跳到主要內容
重建發展
返回

衙前圍村項目 (K1)

地點
黃大仙衙前圍村
面積
6,012平方米
受影響樓宇
36
受影響人口
約 109人
受影響業權
114
項目鳥瞰 2006年
項目鳥瞰 2006年
項目鳥瞰 2010年
項目鳥瞰 2010年

項目發展資料


總樓面面積 約 37,097平方米
住宅單位 約 750 個
保育公園面積 約 2,000平方米

項目進展


項目於2007年10月展開。

收購及遷置補償工作已經完成,考古影響評估報告已獲古物古蹟辦事處批核。報告已上載到市建局及古物古蹟辦事處網站。重建及保育工程將盡快展開。

 

工程時間表


預計落成日期為2030/31年

舊貌不再


衙前圍村為現存巿區圍村,過去二十年間不斷遭私人業主拆卸,面目全非,剩餘的原建築物破舊失修。當時村民生活環境質素欠佳,衛生設施不完善,非法佔用官地的情況亦日益嚴重。市建局將透過該重建項目改善村民生活。

保育


由於社會對衙前圍村保育問題的關注,市建局會盡最大的努力,在可行的情況下,於重建同時盡量保存有保育價值的剩餘的原建築。市建局在2006年已聘請保育專家小組進行研究並提出重建設計內「 新舊交融」的保育方案。

項目設計將採用「寓保育於設計」的創新意念,除了盡量保留村內三項文物,即門樓、門樓上方的「慶有餘」石匾和天后廟,及其形成原有中軸線外,市建局亦根據2023年批核的考古影響評估報告,提出原址保留衙前圍村的四個角樓地基及部分圍牆地基遺跡,並安置局部圍牆地基在其他位置向公眾展示。透過保育公園悉心的設計,保留圍村特色及氛圍,同時亦可發展新的住宅物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