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油麻地及旺角地區研究

研究背景

香港的老化樓宇數字急速上升,遠超重建的速度,市區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再加上市區舊樓的剩餘地積比率不斷下降,這些都對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的工作帶來極大挑戰。過去,市區更新主要側重個別項目發展,缺乏足夠空間及規模解決舊區所面對的不同城市議題。有見及此,市區更新必須採取更全面以地區為本的規劃研究策略,以有效回應迫切及複雜的舊區老化。市建局於2017年啟動油麻地及旺角地區研究(油旺研究),為研究範圍制訂以地區為本的市區更新藍圖,及研究有助落實方案的規劃機制。

研究目的及內

研究涵蓋油麻地及旺角(油旺)地區, 面積約二百一十二公頃,涉及超過三千三百幢樓宇。研究透過以地區為本的市區更新方法,主要目標是為重整和重塑舊區制定發展藍圖,以提高土地使用效益,增加重建潛力。為鼓勵市場參與,研究制定可由市建局及私營機構共同參與的全新市區更新策略,當中亦包括政策框架及實施機制。

研究涵蓋以下項目:

  • 基準和數據分析包括研究範圍的實況(例如樓齡和樓宇設施狀況、樓宇密度、環境及基建容量)、各項城市議題、現行規劃和實施機制,市區更新和重整機遇,以及油尖旺區議會過去五年曾表達的關注;
  • 特定課題的研究,包括實施機制;
  • 制訂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概念藍圖) 的不同方案及建議。

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

油旺研究制訂了三個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方案 ,代表了「正」、「零」、「負」三個在人口、發展密度及資源分配上有不同假設的方案。這三個方案都能在不同程度上滿足公眾對宜居和優質生活環境的渴求。三個方案相對於現時分區計劃大綱圖皆能增加人均居住面積、增加資助房屋的供應及就業機會、擴大休憩空間及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的供應,以及改善易行度及環境。總體而言,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將會為油旺舊區帶來一個新的城市景象。

政策框架及實施機制策略

根據基準分析及研究的結果顯示,現有的市區更新模式在嚴重市區老化的高密度地區內,欠缺可持續性和財務可行性。為了加快市區更新的步伐,我們在油旺研究引入了新的規劃工具,特別是「地積比率轉移」及「整合街區」,以鼓勵私人市場參與,提升市區更新的動力。

未來工

油旺研究在香港的市區更新規劃上邁進了一大步。當中建議的機制和策略除了能應用於油旺地區外,亦適合應用於香港其他舊區。可持續的市區更新規劃需要所有持份者的通力合作。市建局會與政府當局進一步討論及訂立推行細則,以鼓勵市場積極參與市區更新,透過共同努力,為香港締造優質的城市生活。

資料手冊

總結油旺研究結果及建議摘要的資料冊可於以下連結下載。

油麻地及旺角地區研究 - 資料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