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常見問題

原因有二:首先,先導計劃是市建局自行提出開展重建項目之額外計劃;第二,市建局資源有限。在適當時間,市建局會檢討先導計劃的進展,然後再度評估局方的能力,審視每個財政年度推行更多重建項目的可行性。

妥善保養維修物業是業主的法律責任;而業主亦須確保其物業所在大廈不會危害公眾。

不可以,業主在任何時間只可選擇申請其中一項計劃。

成立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並不會阻延市建局考慮在九龍城推行重建項目。

市建局將會經常進行檢討,決定是否需要為兩個新計劃增加宣傳。

由於兩個計劃均是業主自發(即由下而上),故應該由業主自行組織以取得足夠業主支持,由市建局以此種方式介入以啟動申請程序並不合適。

市建局的收購政策是以實用面積為基準,在「樓換樓」中採用「實用面積」可確保市建局的政策統一。「樓換樓」承諾書中「實用面積」的定義,與預售樓花同意書方案中採用的定義一致,相反「樓面面積」在物業市場中並沒有清晰定義。

在需求主導重建中,若有大量租客不尋常地被迫遷,市建局將可拒絕該項目的申請。

無論是需求主導重建或是中介服務,申請業主在簽署申請表後的任何時間均可以退出。然而,在需求主導重建中,業主在簽署買賣合約後便不可以退出。

在中介服務中,即使業主已簽署中介協議,仍然有權退出,但已支付的費用將不獲退回。然而,業主一旦簽署聯合出售協議便不能退出。

兩個計劃均是由下而上的模式,旨在讓業主自發透過重建改善生活條件,加速市區更新,從而惠及社群。

市建局/市建中介服務公司不會向任何人士包括申請項目的「其餘業主」公布已收取任何人士的申請。在中介服務中,當一個中介項目的申請獲接納,而申請業主又簽署了中介協議,市建中介服務公司便會聯絡該項目的「其餘業主」。在需求主導重建中,若項目申請成功,所有業主均會在人口凍結調查中知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