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社會影響評估

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諮詢平台) 在建議重建為優先方案前,會盡早開始進行社會影響評估。市建局在執行任何特定重建項目前,會更新這些由「諮詢平台」完成的社會影響評估的結果。

市建局將進行以下的社會影響評估研究-

  • 在政府憲報公布建議重建項目前,進行第一階段社會影響評估,或更新「諮詢平台」早前進行的社會影響評估結果;以及
  • 在政府憲報公布建議項目後,進行第二階段社會影響評估,包括建議的紓緩措施。

第一階段社會影響評估將於建議的重建項目刊憲公布當日起供公眾參閱。 

基於有關項目刊憲公布後進行的凍結人口調查所收集得來的資料而擬備的第二階段社會影響評估亦會於憲報內所指明的日期供公眾參閱。 

市建局將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4條向發展局局長呈交發展項目時,又或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5條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呈交發展計劃時,一併呈交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的社會影響評估報告。 

第一階段及第二階社會影響評估報告的副本可於市建局總部參閱,而呈交予城規會的社會影響評估報告則可於香港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17樓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參閱。 

根據2011年2月24日公布的《市區重建局策略》,政府將會設立一個新的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以加強地區層面市區更新的規劃。「諮詢平台」將以全面及綜合的方式,向政府建議以地區為本的市區更新工作,包括市區更新及重建的範圍;需要保育的目標;以及進行更新的執行模式等。 

「諮詢平台」在建議以重建為優先方案之前會盡早進行社會影響評估,而市建局則會在決定個別重建項目執行的優先次序時,考慮「諮詢平台」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