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重建发展
返回

衙前围村项目 (K1)

地点
黄大仙衙前围村
面积
6,012平方米
受影响楼宇
36
受影响人口
约 109人
受影响业权
114
项目鸟瞰 2006年
项目鸟瞰 2006年
项目鸟瞰 2010年
项目鸟瞰 2010年

项目发展资料


总楼面面积 约 37,097平方米
住宅单位 约 750 个
保育公园面积 约 2,000平方米

项目进展


项目於2007年10月展开。

收购及迁置补偿工作已经完成,考古影响评估报告已获古物古迹办事处批核。报告已上载到市建局及古物古迹办事处网站。重建及保育工程将尽快展开。

 

工程时间表


预计落成日期为2030/31年

旧貌不再


衙前围村为现存巿区围村,过去二十年间不断遭私人业主拆卸,面目全非,剩余的原建筑物破旧失修。当时村民生活环境质素欠佳,卫生设施不完善,非法占用官地的情况亦日益严重。市建局将透过该重建项目改善村民生活。

保育


由於社会对衙前围村保育问题的关注,市建局会尽最大的努力,在可行的情况下,於重建同时尽量保存有保育价值的剩余的原建筑。市建局在2006年已聘请保育专家小组进行研究并提出重建设计内「 新旧交融」的保育方案。

项目设计将采用「寓保育於设计」的创新意念,除了尽量保留村内三项文物,即门楼、门楼上方的「庆有余」石匾和天后庙,及其形成原有中轴线外,市建局亦根据2023年批核的考古影响评估报告,提出原址保留衙前围村的四个角楼地基及部分围墙地基遗迹,并安置局部围墙地基在其他位置向公众展示。透过保育公园悉心的设计,保留围村特色及氛围,同时亦可发展新的住宅物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