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市建局的执行者角色

为了更有效地解决市区老化问题,市建局的重建工作会以更多元化的模式进行,以回应业主的诉求。除了自行开展重建项目外,亦会考虑业主需求,担当「执行者」或「促进者」的角色。

执行者

市建局会作为「执行者」,自行提出开展重建项目,或就大厦业主联合建议,在其地段/大厦开展重建项目的事宜作出回应(「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先导计划)。市建局会参照「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的建议、楼宇状况调查及考虑本身的人力及财政状况,以开展重建项目。

在业主需求主导的重建模式中,市建局可就大厦业主联合建议在其地段/大厦开展重建项目的事宜作出回应。在大部分业主的同意下,市建局会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开展重建项目,并采用现行的收购、补偿及安置政策。

近期的「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申请未能达致「需求主导」重建计划的目标,因此有必要作出全面检讨。本局将透过油旺地区规划研究,一并把「需求主导」纳入检讨,以期令「需求主导」计划取得其持续性的成果及全面的规划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