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规划程序

发展计划VS发展项目

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若有关重建项目需要修改有关分区计划大纲图上的土地用途,市建局便会以「发展计划」的形式推行重建;若项目的发展符合分区计划大纲图上的土地用途,市建局便会以「发展项目」的形式推行重建。市建局每年须拟备一份业务纲领草案,列明拟於未来五年实施的项目,以及一份周年业务计划草案,呈交财政司司长批准。

冻结人口调查

市建局会在项目的开始实施日期(即宪报的首次刊登日期),进行冻结人口调查。所得资料将被用作日后核实受重建影响人士可获现金补偿或安置安排的资格的基础。市建局会在实施有关项目时,公布适用的收购政策。

社会影响评估

在政府宪报公布建议重建项目前,市建局会进行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或更新「谘询平台」早前进行的社会影响评估结果;以及在政府宪报公布建议项目后,进行第二阶段社会影响评估,包括建议的纾缓措施。按此以了解更多。

反对及上诉程序

按不同发展形式开展的市建局项目会有不同的反对意见及上诉程序。按此以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