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流程管理

应用先进技术令市区更新进程更顺畅

市建局为土瓜湾道/荣光街项目(KC-016)及兼善里/福华街项目(SSP-017)进行冻结人口调查及社会影响评估期间,运用了URIS的数码三维地图技术,以空间数据自动分析住户特徵及社区影响,从而更迅速地回应受重建项目影响居民的需求,并提供适切协助。

3D

与此同时,市建局利用崭新技术研发出不同工具,以便在疫情下推展市区更新工作。为保障调查人员及项目范围内受影响住户的健康,市建局於二零二零年推出流动应用程式「健康码」,并在此后持续更新版本及加入更多功能。最新的进阶版本「健康码4.0」可让调查人员储存电子针卡及相关二维码,以及新冠肺炎检测结果。调查员到访受影响住户的单位时,透过展示有效的电子针卡和调查当日的阴性检测结果予住户以作核实,令住户更安心。「健康码」程式不但可缓减居民的顾虑,亦有助冻结人口调查顺利进行。 freezing survey
受疫情及收紧社交距离措施的影响,楼宇复修资助计划下聘请工程顾问或承办商的楼宇复修个案未能安排实体开标,因此市建局试行线上视像直播开标,让业主立案法团的代表可在家中见证整个开标过程。市建局并在执行期间采取了保安措施,整个过程与业主实地监察无异。

与持份者沟通以促进了解

市建局於二零一六年推出「伙伴同行」计划,加强外展支援工作,与受重建项目影响的物业业主及租户建立良好关系。於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有关计划已在山东街/地士道街项目(YTM-012)、土瓜湾道/荣光街项目(KC-016)及兼善里/福华街项目(SSP-017)推行,接触了合共二千一百五十三名业主及居民。

此外,有见受衙前围道/贾炳达道项目(KC-017)影响的居民当中有不少泰裔及其他少数族裔人士,市建局为协助他们了解重建计划、补偿方案及搬迁安排,实施了一系列强化支援措施,包括传译服务和派发由八种少数族裔语言编印而成的资料单张;透过网上视像平台直播公众简报会(包括泰语时段),讲解规划程序、现行的物业收购和补偿安排。同时,我们亦与泰裔非政府组织共同成立义工队,协助市建局更有效地回应社区需要。其他措施则包括编印泰语通讯,以及向受影响的泰裔居民适时交代项目的最新进展。

thai

thai

为聆听及收集公众人士对市建局工作的意见,从而用作推动未来的市区更新工作,市建局於二零二一/二二年度首次进行了公众意见调查。我们分析收集得来的公众意见,并以此为基础制定长远的沟通策略,以促进公众对市建局工作的了解和增加他们的参与度。

与社区人士深度协作   共建社区

市建局致力推动社区的可持续发展,为活化士丹顿街/永利街周边地区的建筑群(H19),进行社区营造研究及举行一系列居民参与活动,与街坊和持份者共同建立社区发展愿景,齐心合力打造一个充满活力、兼具地方特色的社区。来自老人中心及周边地区的义工与市建局员工携手管理社区苗圃,并於二零二一年七月举办「Go Green」活动,利用绿化植物和色彩缤纷的装饰美化环境。

farm

协助旧区住户安心搬迁

重建发展不只是将旧楼重建,亦要改善已建设环境及受影响住户的居住生活质素。市建局的收购建议,包括根据「七年楼龄」的收购及补偿机制(以在同一地区内「七年楼」的市值)提供特惠金,让受影响的自住物业业主能购置居住环境较佳的居所。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我们向盛德街/马头涌道项目(CBS:1-KC)、山东街/地士道街项目(YTM-012)及土瓜湾道/荣光街项目(KC-016)共八百九十一个业权持有人发出收购建议。另外,市建局透过市区重建中介服务有限公司,协助地铺经营者物色店铺搬迁以继续经营。市建局一名员工更获颁发「申诉专员嘉许奖」,以表扬他对受影响商户的卓越关怀。

为协助居民保留区内社交网络,市建局亦向重建项目的自住业主提供「楼换楼」选择。自二零一一年起,合共有二十八个重建项目4提供「楼换楼」计划,让自住业主可以选择购买於原址重建的发展项目、或市建局指定邻近发展项目,或已落成的启德发展项目「焕然壹居」的「楼换楼」单位。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共有四十八名业主接纳方案,包括四十一个选择购买位於「焕然壹居」的「楼换楼」单位,以及七个选择於原址重建的「楼换楼」单位。

此外,我们致力透过「『乐龄安居』家居改善计划」提升重建项目内受影响的长者租户的居住环境。於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我们与两家非政府组织合作,协助四名受重建项目影响的长者租户,为他们获编配的公屋安置单位提供全面的装修服务。我们为长者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以便为他们设计及度身订造家具,满足他们现时及日后的生活需要,改善居住环境。该计划获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商界展关怀」计划颁发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杰出伙伴合作计划优异奖,以表扬市建局与非政府组织伙伴的共同努力。

bath chair

wardrobes

助业主掌握筹组楼宇复修工作的知识和能力

妥善适时的楼宇复修和定期保养维修,是巩固楼宇结构及延长楼宇可使用期的关键,有助减慢市区老化的速度。市建局多年来投入大量资源,协助业主保养楼宇,同时透过教育、财政支援,以及一站式的网上「楼宇复修平台」提供专业技术支援及维修工程的资讯,加强他们对预防性维修的认知。

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尽管受疫情影响,我们仍举办一系列简介会,与十八区的区议员、社区领袖、地方团体及多个参加楼宇复修资助计划人士等合共超过二百名持份者,分享有关楼宇复修及预防性维修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