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以人为先

协助员工对抗疫情

疫情期间,市建局推行各种措施维持员工的生产力及工作效率。市建局按疫情的严重程度,实施四个级别的雇员在家工作安排,并进行了大规模演习,测试全体员工居家工作的能力。同时,市建局将资讯科技资源重新分配,提升虚拟桌面介面的表现,让所有员工在居家工作期间亦可举行视像会议,并以遥距方式使用及操作公司电邮、伺服器及相关应用程式。

年内,市建局推出「员工关爱计划」,以增进员工对保持身心健康的意识。透过计划,所有员工每周会获发「抗疫贴士」,并可参加健康讲座。此外,我们亦鼓励员工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取得平衡,协助他们减轻疫情所带来的压力,以及设立一次性的奖励措施,表扬员工在艰难时期为公司所作的贡献。

staff

提供发展及晋升机会   留住人才

本港人力市场竞争激烈,因此市建局需要有效的措施以招揽人才。为吸引和激励年轻合资格专业人才留在市建局工作,我们提供各类晋升机会,支持及促进员工的工作发展。我们密切关注担任重要策略职位的专业人员,确保他们具备职业发展所需的工作经验,并且获得适当指导。

年内,市建局进行了组织架构检讨,以加强协作、促进发展及提升员工能力。我们减少内部架构层级,以及扩大经理级人员的管辖范围。这些都有助在工作上加快决策速度,以及促进经理与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员工对此提出正面评价。

针对关键职位的接任人选,我们建立相关人才库,并已制定接任人的甄选模式,以甄别经理或以上职级有潜质接任的人选,协助他们的事业发展。同时,我们推行工作岗位轮换计划,不但扩展员工的工作经验,亦可促进跨部门的交流。此外,市建局自二零二零年起推出「见习城市规划师计划」,招募修读城市规划的应届毕业生,为他们提供完善的职涯发展阶梯,期望培育他们成为专业合资格的城市规划师。

我们一直致力加强整个市建局的内部沟通。在疫情期间,为减低传播风险,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员工简报会、年度员工庆祝活动,以及多项员工活动均於网上进行。此外,我们继续透过「好建议奖励计划」,向员工徵求改善工作效率及成效的建议,同时藉此增加员工的归属感,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约有百分之五十四的员工建议被评定为有助市建局的工作,并获得接纳。

培训及发展

市建局致力确保员工时刻紧贴最新行业趋势,同时亦促进局内的知识交流。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市建局为员工举办超过一百二十场内部培训课程,并刊登超过八十个网上课程和专题故事,网上学习平台亦录得逾一万五千小时的培训时数。我们为每名员工平均提供约二十小时的内部培训/网上课程和专题故事,远高於香港的市场平均水平。刊登的网上课程和专题故事中,百分之六十七由员工编写,反映市建局员工的多媒体创作能力有所提升。

Graph为协助新入职的员工融入团队,市建局在课程安排中优先提供职能及营运培训,占总培训时数的百分之三十六;其次为技术培训(百分之二十五)及核心能力培训(百分之二十一)。未来,我们会在培训内容加入更多关於可持续发展的议题及行内最佳作业,增加员工的基础知识,以协助市建局的工作持续发展

年内,市建局亦获香港管理专业协会颁发「二零二一年最佳管理培训及发展奖」中的两项优异奖,以表扬我们在培训及发展方面所付出的努力。此外,在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举办的「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卓越人力资源奖」中,市建局的两项培训及发展项目亦已进入最终评审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