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流程管理

應用先進技術令市區更新進程更順暢

市建局為土瓜灣道╱榮光街項目(KC-016)及兼善里╱福華街項目(SSP-017)進行凍結人口調查及社會影響評估期間,運用了URIS的數碼三維地圖技術,以空間數據自動分析住戶特徵及社區影響,從而更迅速地回應受重建項目影響居民的需求,並提供適切協助。

3D

與此同時,市建局利用嶄新技術研發出不同工具,以便在疫情下推展市區更新工作。為保障調查人員及項目範圍內受影響住戶的健康,市建局於二零二零年推出流動應用程式「健康碼」,並在此後持續更新版本及加入更多功能。最新的進階版本「健康碼4.0」可讓調查人員儲存電子針卡及相關二維碼,以及新冠肺炎檢測結果。調查員到訪受影響住戶的單位時,透過展示有效的電子針卡和調查當日的陰性檢測結果予住戶以作核實,令住戶更安心。「健康碼」程式不但可緩減居民的顧慮,亦有助凍結人口調查順利進行。 freezing survey
受疫情及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的影響,樓宇復修資助計劃下聘請工程顧問或承辦商的樓宇復修個案未能安排實體開標,因此市建局試行線上視像直播開標,讓業主立案法團的代表可在家中見證整個開標過程。市建局並在執行期間採取了保安措施,整個過程與業主實地監察無異。

與持份者溝通以促進了解

市建局於二零一六年推出「夥伴同行」計劃,加強外展支援工作,與受重建項目影響的物業業主及租戶建立良好關係。於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有關計劃已在山東街╱地士道街項目(YTM-012)、土瓜灣道╱榮光街項目(KC-016)及兼善里╱福華街項目(SSP-017)推行,接觸了合共二千一百五十三名業主及居民。

此外,有見受衙前圍道╱賈炳達道項目(KC-017)影響的居民當中有不少泰裔及其他少數族裔人士,市建局為協助他們了解重建計劃、補償方案及搬遷安排,實施了一系列強化支援措施,包括傳譯服務和派發由八種少數族裔語言編印而成的資料單張;透過網上視像平台直播公眾簡報會(包括泰語時段),講解規劃程序、現行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同時,我們亦與泰裔非政府組織共同成立義工隊,協助市建局更有效地回應社區需要。其他措施則包括編印泰語通訊,以及向受影響的泰裔居民適時交代項目的最新進展。

thai

thai

為聆聽及收集公眾人士對市建局工作的意見,從而用作推動未來的市區更新工作,市建局於二零二一╱二二年度首次進行了公眾意見調查。我們分析收集得來的公眾意見,並以此為基礎制定長遠的溝通策略,以促進公眾對市建局工作的了解和增加他們的參與度。

與社區人士深度協作   共建社區

市建局致力推動社區的可持續發展,為活化士丹頓街╱永利街周邊地區的建築群(H19),進行社區營造研究及舉行一系列居民參與活動,與街坊和持份者共同建立社區發展願景,齊心合力打造一個充滿活力、兼具地方特色的社區。來自老人中心及周邊地區的義工與市建局員工攜手管理社區苗圃,並於二零二一年七月舉辦「Go Green」活動,利用綠化植物和色彩繽紛的裝飾美化環境。

farm

協助舊區住戶安心搬遷

重建發展不只是將舊樓重建,亦要改善已建設環境及受影響住戶的居住生活質素。市建局的收購建議,包括根據「七年樓齡」的收購及補償機制(以在同一地區內「七年樓」的市值)提供特惠金,讓受影響的自住物業業主能購置居住環境較佳的居所。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我們向盛德街╱馬頭涌道項目(CBS:1-KC)、山東街╱地士道街項目(YTM-012)及土瓜灣道╱榮光街項目(KC-016)共八百九十一個業權持有人發出收購建議。另外,市建局透過市區重建中介服務有限公司,協助地舖經營者物色店舖搬遷以繼續經營。市建局一名員工更獲頒發「申訴專員嘉許獎」,以表揚他對受影響商戶的卓越關懷。

為協助居民保留區內社交網絡,市建局亦向重建項目的自住業主提供「樓換樓」選擇。自二零一一年起,合共有二十八個重建項目4提供「樓換樓」計劃,讓自住業主可以選擇購買於原址重建的發展項目、或市建局指定鄰近發展項目,或已落成的啟德發展項目「煥然壹居」的「樓換樓」單位。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共有四十八名業主接納方案,包括四十一個選擇購買位於「煥然壹居」的「樓換樓」單位,以及七個選擇於原址重建的「樓換樓」單位。

此外,我們致力透過「『樂齡安居』家居改善計劃」提升重建項目內受影響的長者租戶的居住環境。於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我們與兩家非政府組織合作,協助四名受重建項目影響的長者租戶,為他們獲編配的公屋安置單位提供全面的裝修服務。我們為長者的身體狀況進行評估,以便為他們設計及度身訂造家具,滿足他們現時及日後的生活需要,改善居住環境。該計劃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商界展關懷」計劃頒發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傑出伙伴合作計劃優異獎,以表揚市建局與非政府組織夥伴的共同努力。

bath chair

wardrobes

助業主掌握籌組樓宇復修工作的知識和能力

妥善適時的樓宇復修和定期保養維修,是鞏固樓宇結構及延長樓宇可使用期的關鍵,有助減慢市區老化的速度。市建局多年來投入大量資源,協助業主保養樓宇,同時透過教育、財政支援,以及一站式的網上「樓宇復修平台」提供專業技術支援及維修工程的資訊,加強他們對預防性維修的認知。

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儘管受疫情影響,我們仍舉辦一系列簡介會,與十八區的區議員、社區領袖、地方團體及多個參加樓宇復修資助計劃人士等合共超過二百名持份者,分享有關樓宇復修及預防性維修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