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社區營造

照顧弱勢社群

除了本著以人為先的宗旨去推展重建發展樓宇復修兩項核心業務外,我們亦尋求適當機遇,偕同合作夥伴幫助有需要人士。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市建局繼續將部分位於永利街及士丹頓街經翻新後的收購單位,以及其安置大廈單位,交予非政府組織及社會企業營運,讓他們為弱勢社群提供低於市值租金的租賃。

與此同時,市建局在九龍城區、油尖旺區及深水埗區開展的「『守望相助』家居維修計劃」,進一步擴展計劃服務範圍至為舊樓的公用地方噴灑抗菌塗層,以及提供天井清潔和小型維修等服務,超過八百個家庭受惠。

Home Repair

此外,自二零二二年一月起,我們在觀塘裕民坊商場免費提供地方,支持惜食堂在商場設置首個智能食物捐贈機,供公眾人士捐贈食物。收集所得的食物將有助惜食堂為有需要人士製作膳食及食物包。我們亦支持惜食堂免費於裕民坊及旺角618上海街設置速凍餐自助提取機,為弱勢社群尤其工作不定時的人士,提供二十四小時速凍飯餐;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已送出的飯餐超過七萬二千個。

FoodAngel
自二零二二年三月起,我們與新世界發展及非牟利社區組織合作,向弱勢社群家庭免費派發口罩;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超過二萬三千六百個口罩已經派發予有需要人士。
與此同時,我們繼續推行「學建關愛」義務工作計劃,透過舉辦一系列活動,關心及照顧舊區居民。市建局夥拍本地大學及非政府組織,籌辦多個「學建關愛」活動,包括為居住在「劏房」的基層家庭度身訂造家具,以改善他們的生活和學習環境。 CSPS

社區教育

市建局一直透過轄下的公眾教育設施,加深市民對市區更新工作不同範疇的認識。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市區更新探知館」與東區民政事務處、香港中文大學、職業訓練局及規劃署合作,分別為大專院校學生、中學生及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設計特定的導賞行程及內容,推廣市區更新工作,合共接待約二千七百名訪客。此外,「市建一站通」則為約二萬六千名市民舉辦有關樓宇維修保養的簡報會、會議、社區活動,以及提供調解和查詢服務。我們亦安排公眾導賞團參觀市建局的保育及活化項目,包括中環街市618上海街,從而加深市民對市建局保育和活化歷史建築工作的認識。

培養新一代

市建局在土瓜灣成立「市建童樂.社區樂團」,透過樂團加強參與兒童和其家庭的社區網絡。在疫情肆虐及學校停課期間,樂團每周繼續進行網上及親子課堂。樂團由四十六名兒童組成,當中超過六成現正或曾經於市建局重建項目範圍內居住。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樂團多次作公開表演,並以網上視像形式探訪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及東華三院轄下的護老院,回饋社群。

Kid2

為提升年青一代對市區更新的認識,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市建局與東華三院合辦「青年領袖計劃」,鼓勵中學生運用空間數據,為土瓜灣舊區構思創意方案,締造更宜居的社區。市建局與ESRI China合作,為一百四十四名學生提供地理信息系統的培訓工作坊,讓他們掌握相關的應用知識及技能。
市建局亦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合作,舉辦創意工程及建築設計比賽,鼓勵有關科目的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設計創新裝置,改善舊區居民的生活質素。 Youth

推廣舊區藝術及文化

我們在市區更新工作中亦重視社區藝術和文化,從而彰顯舊區特色。於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市建局的「藝術文化融入舊區」夥伴項目資助了三個全新項目及六個正進行的項目,惠及超過一萬名市民。項目透過舉辦各類型的活動,令舊區居民及公眾人士欣賞到當區的地方特色,為舊區注入活力。自計劃推出以來,獲贊助的藝術及文化活動項目共有六十九個,為超過六十八萬六千名居民提升生活質素。

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