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人為先

協助員工對抗疫情

疫情期間,市建局推行各種措施維持員工的生產力及工作效率。市建局按疫情的嚴重程度,實施四個級別的僱員在家工作安排,並進行了大規模演習,測試全體員工居家工作的能力。同時,市建局將資訊科技資源重新分配,提升虛擬桌面介面的表現,讓所有員工在居家工作期間亦可舉行視像會議,並以遙距方式使用及操作公司電郵、伺服器及相關應用程式。

年內,市建局推出「員工關愛計劃」,以增進員工對保持身心健康的意識。透過計劃,所有員工每周會獲發「抗疫貼士」,並可參加健康講座。此外,我們亦鼓勵員工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協助他們減輕疫情所帶來的壓力,以及設立一次性的獎勵措施,表揚員工在艱難時期為公司所作的貢獻。

staff

提供發展及晋升機會   留住人才

本港人力市場競爭激烈,因此市建局需要有效的措施以招攬人才。為吸引和激勵年輕合資格專業人才留在市建局工作,我們提供各類晉升機會,支持及促進員工的工作發展。我們密切關注擔任重要策略職位的專業人員,確保他們具備職業發展所需的工作經驗,並且獲得適當指導。

年內,市建局進行了組織架構檢討,以加強協作、促進發展及提升員工能力。我們減少內部架構層級,以及擴大經理級人員的管轄範圍。這些都有助在工作上加快決策速度,以及促進經理與團隊成員之間的溝通,員工對此提出正面評價。

針對關鍵職位的接任人選,我們建立相關人才庫,並已制定接任人的甄選模式,以甄別經理或以上職級有潛質接任的人選,協助他們的事業發展。同時,我們推行工作崗位輪換計劃,不但擴展員工的工作經驗,亦可促進跨部門的交流。此外,市建局自二零二零年起推出「見習城市規劃師計劃」,招募修讀城市規劃的應屆畢業生,為他們提供完善的職涯發展階梯,期望培育他們成為專業合資格的城市規劃師。

我們一直致力加強整個市建局的內部溝通。在疫情期間,為減低傳播風險,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員工簡報會、年度員工慶祝活動,以及多項員工活動均於網上進行。此外,我們繼續透過「好建議獎勵計劃」,向員工徵求改善工作效率及成效的建議,同時藉此增加員工的歸屬感,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約有百分之五十四的員工建議被評定為有助市建局的工作,並獲得接納。

培訓及發展

市建局致力確保員工時刻緊貼最新行業趨勢,同時亦促進局內的知識交流。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市建局為員工舉辦超過一百二十場內部培訓課程,並刊登超過八十個網上課程和專題故事,網上學習平台亦錄得逾一萬五千小時的培訓時數。我們為每名員工平均提供約二十小時的內部培訓╱網上課程和專題故事,遠高於香港的市場平均水平。刊登的網上課程和專題故事中,百分之六十七由員工編寫,反映市建局員工的多媒體創作能力有所提升。

Graph為協助新入職的員工融入團隊,市建局在課程安排中優先提供職能及營運培訓,佔總培訓時數的百分之三十六;其次為技術培訓(百分之二十五)及核心能力培訓(百分之二十一)。未來,我們會在培訓內容加入更多關於可持續發展的議題及行內最佳作業,增加員工的基礎知識,以協助市建局的工作持續發展

年內,市建局亦獲香港管理專業協會頒發「二零二一年最佳管理培訓及發展獎」中的兩項優異獎,以表揚我們在培訓及發展方面所付出的努力。此外,在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舉辦的「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卓越人力資源獎」中,市建局的兩項培訓及發展項目亦已進入最終評審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