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保育活化

士丹頓街/永利街項目 (H19)

地點
上環士丹頓街
面積
1,285平方米 (面積不包括現有地盤內的街道及巷里)
現時總樓面面積
3,049平方米
受影響人口
約98
受影響業權
47
受影響街號數目
19個街號的樓宇
士丹頓街88-90號
士丹頓街88-90號
華賢坊西4-10號
華賢坊西4-10號
士丹頓街64-66號
士丹頓街64-66號
社區苗圃
社區苗圃

社區營造


市建局已於2019年年中透過顧問完成「社區營造研究」,為H19及附近範圍的活化和發展確立4個社區演進願景(「知識共聚」、「民生共創」、「社區共享」、「身心共融」),及實踐市區更新的6個方向,詳情可於「相關文件」參閱有關研究的報告。

根據上述研究結果,市建局進一步與持份者探討對社區帶來裨益的活化項目,其中包括透過復修及活化H19內市建局擁有的樓宇,及協同附近範圍進行活化以達到整體改善,更新舊區和為社區注入新動力等目標。

為總結及分享是次於區内試行社區營造及公眾參與的市區更新模式的經驗,市建局委託顧問撰寫並將於稍後發表「社區營造者手冊」,期望整合一套基礎指南,讓人了解社區營造作為地區發展的模式,引發更多人和機構參與社區營造,及為未來社區發展引入新方向。

有關「社區營造」的簡介,可參考此「小冊子」

項目進展


市建局根據社區營造研究所得的地區意見,為H19項目內已收購大廈進行的活化工程。活化工程已於2023年2月完成,經活化的住宅單位將成為共居空間,並設有「社區客廳」及「社區苗圃」,市建局並已經委聘營運者管理共居項目。此外,市建局亦與周邊地區的樓宇合作,推動和鼓勵樓宇復修以提升已建設環境。

背景


因應社區人士提出保留H19項目內建築物的訴求,及至政府於2018年10月公布的《施政綱領》中,提及「……會進一步研究活化整個士丹頓街/永利街項目(H19)內的特色建築群及社區肌理,營造社區及協同周邊的活化項目」,市建局遂以重建以外的市區更新方式,探索可促進地區可持續發展的活化方案。

市建局於2019年1月建議採納「社區營造」方式,於H19項目及周邊地區推行活化,並糅合「4R」策略以實踐市區更新。

2020年11月3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西營盤及上環分區計劃大綱圖編號S/H3/34》。根據該大綱圖就H19項目範圍所修訂的規劃意向,市建局決定不會進一步以發展計劃形式進行該項目。詳情可於「相關文件」參閱有關的政府憲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