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提出另一執行構思保育永利街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二)建議另一個保育永利街的執行構思,供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參考。2008年11月,市建局曾宣布採用「強化保育元素」的重建模式去進行士丹頓街/永利街項目,並早前已向城規會提交。

市建局主席張震遠今午會晤新聞界代表,介紹保育永利街的另一個執行構思。

張震遠表示,士丹頓街/永利街項目是前土地發展公司在1998年公布的25個項目之一。立法會及政府均要求市建局優先推行這個項目。期間,受影響居民不斷提出要求希望早日落實該項目,以改善其惡劣的居住環境。

2008年11月,市建局決定以「強化保育元素」的重建模式去推行士丹頓街/永利街項目,以配合政府活化前荷李活道警察宿舍用地的政策。

在「強化保育元素」的重建模式下,市建局的修訂藍圖建議保留永利街三幢唐樓,以及永利街的新建築將參照現存唐樓的 形態、高度及比例進行設計,以進一步彰顯永利街的「臺」的氛圍。另外,永利街及城皇街的交界處將闢設小型廣場,讓公眾可以欣賞一幅位於永利街具歷史價值的 維多利亞式石砌擋土牆。必列啫士街街市則會被修葺及活化再用,而街市大樓的頂層會設有綠化休憩空間供公眾使用。

鑑於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保育中環」計劃,以及近日社區人士希望全面保育永利街的唐樓,市建局遂建議另一保育的執行構思。

根據這個建議,永利街將會改為「保育區」,而有關業主必須維持其物業的現貌。

張震遠表示,如果城規會認為這個執行構思較為合適,市建局將會復修早前在永利街已購入的單位,亦會透過市建局的樓宇復修計劃,向其他業主提供協助。市建局仍將繼續保育和活化必列啫士街街市大樓。

市建局會根據已獲批准的項目發展計劃圖,繼續推行項目範圍內其餘兩個地盤(即地盤B及C)的計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