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提出另一执行构思保育永利街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二)建议另一个保育永利街的执行构思,供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参考。2008年11月,市建局曾宣布采用「强化保育元素」的重建模式去进行士丹顿街/永利街项目,并早前已向城规会提交。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今午会晤新闻界代表,介绍保育永利街的另一个执行构思。

张震远表示,士丹顿街/永利街项目是前土地发展公司在1998年公布的25个项目之一。立法会及政府均要求市建局优先推行这个项目。期间,受影响居民不断提出要求希望早日落实该项目,以改善其恶劣的居住环境。

2008年11月,市建局决定以「强化保育元素」的重建模式去推行士丹顿街/永利街项目,以配合政府活化前荷李活道警察宿舍用地的政策。

在「强化保育元素」的重建模式下,市建局的修订蓝图建议保留永利街三幢唐楼,以及永利街的新建筑将参照现存唐楼的 形态、高度及比例进行设计,以进一步彰显永利街的「台」的氛围。另外,永利街及城皇街的交界处将辟设小型广场,让公众可以欣赏一幅位於永利街具历史价值的 维多利亚式石砌挡土墙。必列啫士街街市则会被修葺及活化再用,而街市大楼的顶层会设有绿化休憩空间供公众使用。

监於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的「保育中环」计划,以及近日社区人士希望全面保育永利街的唐楼,市建局遂建议另一保育的执行构思。

根据这个建议,永利街将会改为「保育区」,而有关业主必须维持其物业的现貌。

张震远表示,如果城规会认为这个执行构思较为合适,市建局将会复修早前在永利街已购入的单位,亦会透过市建局的楼宇复修计划,向其他业主提供协助。市建局仍将继续保育和活化必列啫士街街市大楼。

市建局会根据已获批准的项目发展计划图,继续推行项目范围内其余两个地盘(即地盘B及C)的计划。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