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保育活化

茂蘿街 / 巴路士街

地點
茂蘿街7號
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級
2級歷史建築
總樓面面積
約2,400 平方米
休憩用地
約300 平方米
活化後的茂蘿街立面
活化後的茂蘿街立面
活化後的室內環境
活化後的室內環境
新翼大樓及行人天橋
新翼大樓及行人天橋
公共空間
公共空間
「動漫基地」的學生工作坊
「動漫基地」的學生工作坊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位於灣仔茂蘿街/巴路士街的保育活化項目在2013年7月18日正式開幕,由市建局委聘的香港藝術中心負責營運和管理,並以動漫作項目營運主題,為本地及海外的動漫藝術家提供一個創意平台,進一步推動本土動漫行業的發展。市建局與香港藝術中心的合約於2018年7月31日屆滿,自2018年8月1日起,茂蘿街項目由市建局自行營運及管理,項目亦名為「茂蘿街7號」。市建局繼續依據2009年委託顧問就項目的運作模式研究所得的建議,以推動藝術、文化和創意產業為方向營運項目。

此保育活化項目範圍包括十幢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戰前樓宇,為符合現時建築及防火條例的要求,項目的活化設計中需要對歷史建築作出適當改動,以提供殘疾人士使用的升降機、走火通道和其他消防及樓宇設備。另外,項目亦盡量保留樓宇內有特色的建築元素和物料,其中包括項目範圍內的露臺、瓦頂、法式木窗戶、金屬欄杆和室內木樓梯等。

「茂蘿街7號」提供展覽、社區工作坊、表演、電影放映會等各式各樣的社區活動,並設有約300平方米的公共空間,以及展覽室、多用途室等地方供市民租用,項目亦提供商店和餐飲等設施。   

背景


該地段的業權原先由美國公司Burrows and Sons及Lawrence Mallory擁有。該兩條街道的名字是因這兩位業主而命名。約於1905年,香港置地投資有限公司擁有該地段的業權,並在1910年代中期在該地段興建10幢樓宇。當中的茂蘿街3-9號及巴路士街6-8號較早時已被政府收購及維修。跟藍屋相似,政府維修時利用剩餘的綠色油漆塗於這幾幢樓宇的外牆,因此上述屋群又名為「綠屋」。

在活化項目被保育的部份包括


發展計劃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