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休憩用地鳥瞰圖
綠化主題優閒空間
六幢建築物將保留
其中一幢建築物將由底至頂打通,增添明亮及空間感使唐樓的建築特色一覽無遺
畫家筆下的茂蘿街舊區活化項目將會為六幢唐樓重新進行規劃、重修和重整,以提供約二十個獨立空間,供不同的經營者使用。
畫家筆下的憩用地
茂蘿街文化創意產業試點項目公眾諮詢文件

市建局茂蘿街項目進行公眾諮詢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為一項試驗的文化創意產業及舊區活化項目,進行全港性公眾諮詢,為期兩個月。

位於灣仔舊區茂蘿街的計劃,是市建局一個創新試驗項目,用以協助促進香港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並藉此推動舊區活化。市建局董事會成員兼項目專責委員會主席譚惠珠女士表示,「這個項目是市建局嶄新的嘗試,前所未有,我們認為有必要廣泛徵詢全體市民和業界人士的意見。」

茂蘿街項目專責委員會由市建局灣仔分區諮詢委員會設立,成員包括來自灣仔區議會和民政事務處的代表。

今次市建局進行的諮詢工作,是希望可以同時搜集市民和文化創意產業經營者的意見。市民大眾方面可以就他們的訴求和將來的租戶組合,提出意見;業界人士則可以就建築設計、租金水平,以及自負盈虧的管理營運模式等等,發表建議。

市建局會向文化創意產業的業界人士,寄發內容詳盡的諮詢文件和調查問卷。大眾市民則可以在各區民政事務處和市建局的地區辦事處,取得有關資料。市建局的網站(網址為:www.ura.org.hk)亦可下載這些文件和調查問卷。市民也可以用電郵方式向市建局送遞建議。

譚女士說:「我們對於將來的租戶組合和營運方式,沒有既定的意見。任何有關文化創意產業種類和管理方式的建議,只要是合理可行,可以持續不竭地推行下去,有助推動香港文化創意業的,我們都願意考慮。」

公眾諮詢期至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三十日為止。

茂蘿街項目佔地約八千四百平方呎。現時座落了兩排共十幢唐樓。它們都是二級歷史建築。

若果有關發展計劃圖獲得行政會議和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批准,市建局準備投入一億元,為六幢唐樓重新進行規劃、重修和重整,以提供約二十個獨立空間,每個面積近六百五十呎,供不同的經營者使用。

其餘四幢位於巴路士街的舊樓則過於殘舊,經拆卸後可以闢地三千平方呎,以作主題休憩用地,供公眾享用。若果技術上可行,市建局會盡力保存這四幢樓宇的外牆。

譚女士表示,由於這個試點項目可以容納的經營者有限,因此市建局選擇時必須十分審慎。

視乎項目的法定規劃程所需的時間,項目的建築工程可以在二零零六年展開,在二零零八年完成。

譚女士說,茂蘿街項目的開展,一方面可以大大改善現有居民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又可以為文化創意產業經營者,提供專屬環境,進行創作和構思新意念。同時,這個項目亦可以帶動區內的經濟活動,令社區得益。

在為數一億元的發展成本之中,約六千二百萬元會用作物業收購和安置之用。日後項目所需的經常費用,會以自給自足為目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