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市建知多点

茂萝街7号设市区首棵互动光影「许愿树」 化身成多元共享空间

市建局在2005年配合当年施政报告提出,以旧区更新营造文化氛围,推动文化及创意产业发展的方向,开展茂萝街活化试点项目,藉著复修及改造具特色的建筑群,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发展空间。这项活化项目包括十幢被评为二级历史建筑的战前楼宇,市建局团队在修复过程中尽量保留露台、砖墙、法式窗户、楼梯、瓦顶等建筑特色;另一方面,对建筑物作出适当的改动,并根据当时相关的建筑及消防要求,提供走火通道和其他消防及楼宇设备,并加设升降机及一个约2,500平方尺的休憩空间供社区享用,让活化后的建筑能够配合社区及现代的需要,使这个唐楼群得到新用途,为民所用。

茂萝街建筑群在2013年大致完成复修,市建局便著手制定营运模式,并进行广泛谘询,订出「艺术社区」作为营运主题,邀请营办机构营运项目。经公开招标下,市建局向香港艺术中心批出营运及管理合约,为期五年,以「动漫基地」为主题接手管理项目,并於2013年对外开放。我们留意到,业界持份者普遍认同项目发挥了培育动漫艺术人才和提供表演及展览机会的功能;然而,亦有社会意见认为,湾仔旧区蕴藏著多元化的地区特色,唐楼群更延续湾仔民生历史,与街坊邻里有深厚的社区连系,这种单一主题的营运模式,未必能发挥这个活化项目最大的社会效益。

3

故此,随著营运合约在2018年结束,市建局接手项目的营运和管理,希望为活化项目融入「地方营造」概念,完善社区网络的建立,彰显地区特色,达致跨主题、跨界别、跨群体的活化效果,确保项目能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自此以后,项目改名为「茂萝街7号」,在两年多时间与不同类型的艺术、创意文化和社区团体合作,至今已举办了300多场各式各样的社区活动,包括展览、工作坊、市集、表演、电影放映会等,成为区内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多元共享空间。

以「筑动文化・连系生活」为新定位的茂萝街7号,在12月18日举行了首个社区活动 —《光影树下•愿望成真》。市建局在场地内的休憩空间竖立一棵约4.5米高,是首棵位於市区的互动光影「许愿树」,结合艺术科技元素,以崭新手法展现湾仔历史,为参观市民带来崭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