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市建知多點

茂蘿街7號設市區首棵互動光影「許願樹」 化身成多元共享空間

市建局在2005年配合當年施政報告提出,以舊區更新營造文化氛圍,推動文化及創意產業發展的方向,開展茂蘿街活化試點項目,藉著復修及改造具特色的建築群,為文化創意產業提供發展空間。這項活化項目包括十幢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戰前樓宇,市建局團隊在修復過程中盡量保留露臺、磚牆、法式窗戶、樓梯、瓦頂等建築特色;另一方面,對建築物作出適當的改動,並根據當時相關的建築及消防要求,提供走火通道和其他消防及樓宇設備,並加設升降機及一個約2,500平方呎的休憩空間供社區享用,讓活化後的建築能夠配合社區及現代的需要,使這個唐樓群得到新用途,為民所用。

茂蘿街建築群在2013年大致完成復修,市建局便著手制定營運模式,並進行廣泛諮詢,訂出「藝術社區」作為營運主題,邀請營辦機構營運項目。經公開招標下,市建局向香港藝術中心批出營運及管理合約,為期五年,以「動漫基地」為主題接手管理項目,並於2013年對外開放。我們留意到,業界持份者普遍認同項目發揮了培育動漫藝術人才和提供表演及展覽機會的功能;然而,亦有社會意見認為,灣仔舊區蘊藏著多元化的地區特色,唐樓群更延續灣仔民生歷史,與街坊鄰里有深厚的社區連繫,這種單一主題的營運模式,未必能發揮這個活化項目最大的社會效益。

3

故此,隨著營運合約在2018年結束,市建局接手項目的營運和管理,希望為活化項目融入「地方營造」概念,完善社區網絡的建立,彰顯地區特色,達致跨主題、跨界別、跨群體的活化效果,確保項目能發揮最大的社會效益。自此以後,項目改名為「茂蘿街7號」,在兩年多時間與不同類型的藝術、創意文化和社區團體合作,至今已舉辦了300多場各式各樣的社區活動,包括展覽、工作坊、市集、表演、電影放映會等,成為區內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多元共享空間。

以「築動文化‧連繫生活」為新定位的茂蘿街7號,在12月18日舉行了首個社區活動 —《光影樹下•願望成真》。市建局在場地內的休憩空間豎立一棵約4.5米高,是首棵位於市區的互動光影「許願樹」,結合藝術科技元素,以嶄新手法展現灣仔歷史,為參觀市民帶來嶄新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