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夥伴同行探訪計劃

夥伴同行

 

自2016年3月起,市建局以「小社區發展」模式在土瓜灣區開展了六個重建項目,涉及超過3,000個住戶。一般來說,項目由公佈至獲政府批准,往往要經過一段頗長時間,為期由最快的九個月至超過一年不等。而收購及遷置安排程序亦只可於項目獲批後開展,故在這段等待期間,居民可能會感到不安及焦慮,因此,市建局除如常進行居民簡報會外,亦於2016年10月開展了一項有系統的「夥伴同行」探訪計劃,由一支約60人的特別團隊進行探訪活動,與居民建立關係,以釋居民的擔憂。

這支團隊不分晝夜主動接觸土瓜灣這幾個重建項目內的每個家庭和商戶,深入解釋政策及項目的最新進展、補償及遷置安排,以及時間表等等,並就每個家庭和商戶的個別情況作針對性的解說,例如提醒他們要盡早釐清業權不清的問題。團隊亦會悉心跟進有特殊需要的個案,如有需要,會協助轉介社工隊及有關部門處理。「夥伴同行」探訪計劃亦印製以中、英文及烏都語編印的「醒目錦囊」,以簡單易明的文字及圖像,解釋不同情況的補償方案及安置安排,幫助包括少數族裔在內的受影響居民更清晰了解自己的權益。

在「夥伴同行」探訪計劃期間,九龍城的地區辦事處亦特別延長平日的服務時間至晚上八時,以方便居民於下班後及休假時直接與當值的市建局同事就其個別情況作出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