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伙伴同行探访计划

伙伴同行

 

自2016年3月起,市建局以「小社区发展」模式在土瓜湾区开展了六个重建项目,涉及超过3,000个住户。一般来说,项目由公布至获政府批准,往往要经过一段颇长时间,为期由最快的九个月至超过一年不等。而收购及迁置安排程序亦只可于项目获批后开展,故在这段等待期间,居民可能会感到不安及焦虑,因此,市建局除如常进行居民简报会外,亦于2016年10月开展了一项有系统的「伙伴同行」探访计划,由一支约60人的特别团队进行探访活动,与居民建立关系,以释居民的担忧。

这支团队不分昼夜主动接触土瓜湾这几个重建​​项目内的每个家庭和商户,深入解释政策及项目的最新进展、补偿及迁置安排,以及时间表等等,并就每个家庭和商户的个别情况作针对性的解说,例如提醒他们要尽早厘清业权不清的问题。团队亦会悉心跟进有特殊需要的个案,如有需要,会协助转介社工队及有关部门处理。 「伙伴同行」探访计划亦印制以中、英文及乌都语编印的「醒目锦囊」,以简单易明的文字及图像,解释不同情况的补偿方案及安置安排,帮助包括少数族裔在内的受影响居民更清晰了解自己的权益。

在「伙伴同行」探访计划期间,九龙城的地区办事处亦特别延长平日的服务时间至晚上八时,以方便居民于下班后及休假时直接与当值的市建局同事就其个别情况作出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