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整區改造勝於分散重建 市建局全面改造上環舊區

市區重建局主席劉華森表示,市建局的基本任務,並非限於拆卸重建,而是將整個舊區改造和活化,令舊區轉化為新動力,居民既可以享受新的環境,區內的經濟亦得以激發新活力。

劉華森今日(星期三)陪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為歷時半年的市建局上環坊舊區更新項目首期工程,主持竣工典禮。他致詞時說,為了舊區的全面改造和活化,市建局將重建、復修、保育和更新四種策略合而為一,在上環舊區首次發揮。

在未來幾年,市建局將會在港九其他目標區,包括灣仔、油麻地、旺角等,舉辦類似的更新和改造工程,為舊區注入新生命力。

劉華森表示,上環是市建局的重點「改造目標區」之一。市建局首先界定上環的中央部份作為「改造目標區」,範圍以市建局兩個已經落成的重建項目為重心,東面是永樂街的新紀元廣場,西面是皇后街的帝后華庭。兩者之間的地段便成為持續性的改造目標區。

「除了西港城的保育和改革,以及正在逐步實現的上環坊更新美化工程之外,下一步的更新地點,包括有燕窩參茸街之稱的南北行,使到帝后華庭、南北行、上環坊和西港城連成一個組合。至於南面的文武廟和古董街地區,將會在適當時候納入更新目標區。市建局亦會在區內物色樓宇復修的項目。」

他同時表示,環境美化的建築工程,只是舊區改造的一部份,更重要的是注入「改造區的管理概念」,集合當地商界的力量,以靈活的手法進行市場推廣及宣傳,持續地激發社區的活力和動力,吸引人流,創造商機;並將收益用作持續管理地區的費用。

竣工典禮包括取出十三年前(一九九○年十二月),西港城首度翻新工程完成後埋下的文物囊;其中載有當年的通勝、日曆、報章及十元紙幣。今日在典禮中加入兩幅寫上「市建維新」及「上下一心」的卷軸,其上載有所有出席嘉賓及市建局董事和職員的簽名。存封後的文物囊已再次埋入西港城地下,以作時間的見證。

「上環坊」計劃全期工程耗資近三千萬元,首期工程主要包括把歷史悠久的西港城商場大幅翻新,成為這個計劃的重點工程;重新設計西港城門外的地鐡車站通風口外觀,使之成為有特色的景點;以及採用特色的圖案設計,重舖西港城附近的路面。

整項計劃由市建局 、路政署、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及中西區區議會攜手合辦,並得到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地政處、運輸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食物環境衛生署、渠務署、建築署、消防處、警務處、地鐡公司、香港電車公司、時代生活集團及潮州商會等的支持。

主持今日竣工儀式的,還包括市建局行政總監林中麟、運輸署署長霍文、路政署副署長黃志強、中西區區議會議員胡楚南和甘乃威、民政事務總署助理署長張馮泳萍、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保華、時代生活集團榮譽主席陳裕光及香港潮州商會會長蔡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