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整区改造胜於分散重建 市建局全面改造上环旧区

市区重建局主席刘华森表示,市建局的基本任务,并非限於拆卸重建,而是将整个旧区改造和活化,令旧区转化为新动力,居民既可以享受新的环境,区内的经济亦得以激发新活力。

刘华森今日(星期三)陪同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为历时半年的市建局上环坊旧区更新项目首期工程,主持竣工典礼。他致词时说,为了旧区的全面改造和活化,市建局将重建、复修、保育和更新四种策略合而为一,在上环旧区首次发挥。

在未来几年,市建局将会在港九其他目标区,包括湾仔、油麻地、旺角等,举办类似的更新和改造工程,为旧区注入新生命力。

刘华森表示,上环是市建局的重点「改造目标区」之一。市建局首先界定上环的中央部份作为「改造目标区」,范围以市建局两个已经落成的重建项目为重心,东面是永乐街的新纪元广场,西面是皇后街的帝后华庭。两者之间的地段便成为持续性的改造目标区。

「除了西港城的保育和改革,以及正在逐步实现的上环坊更新美化工程之外,下一步的更新地点,包括有燕窝参茸街之称的南北行,使到帝后华庭、南北行、上环坊和西港城连成一个组合。至於南面的文武庙和古董街地区,将会在适当时候纳入更新目标区。市建局亦会在区内物色楼宇复修的项目。」

他同时表示,环境美化的建筑工程,只是旧区改造的一部份,更重要的是注入「改造区的管理概念」,集合当地商界的力量,以灵活的手法进行市场推广及宣传,持续地激发社区的活力和动力,吸引人流,创造商机;并将收益用作持续管理地区的费用。

竣工典礼包括取出十三年前(一九九○年十二月),西港城首度翻新工程完成後埋下的文物囊;其中载有当年的通胜、日历、报章及十元纸币。今日在典礼中加入两幅写上「市建维新」及「上下一心」的卷轴,其上载有所有出席嘉宾及市建局董事和职员的签名。存封後的文物囊已再次埋入西港城地下,以作时间的见证。

「上环坊」计划全期工程耗资近三千万元,首期工程主要包括把历史悠久的西港城商场大幅翻新,成为这个计划的重点工程;重新设计西港城门外的地鐡车站通风口外观,使之成为有特色的景点;以及采用特色的图案设计,重舖西港城附近的路面。

整项计划由市建局 、路政署、中西区民政事务处及中西区区议会携手合办,并得到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地政处、运输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食物环境卫生署、渠务署、建筑署、消防处、警务处、地鐡公司、香港电车公司、时代生活集团及潮州商会等的支持。

主持今日竣工仪式的,还包括市建局行政总监林中麟、运输署署长霍文、路政署副署长黄志强、中西区区议会议员胡楚南和甘乃威、民政事务总署助理署长张冯泳萍、中西区民政事务专员黄保华、时代生活集团荣誉主席陈裕光及香港潮州商会会长蔡衍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