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20周年慶典今日在中環街市舉行,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禮(右四),並由市建局主席周松崗(左四)、市建局歷任主席鄭維新(右三) 及劉華森(右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左三)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右一)、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葉水球(左二),以及中環街市合作營運夥伴、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左一)一同主持慶典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市建局20周年慶典」上致辭,祝賀市建局成立20周年,並肯定市建局多年來的工作成果。
市建局主席周松崗致辭時表示,市建局已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市區更新策略和執行模式,迎接未來更多個20年。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與透過全息圖技術投射而成的虛擬影像「韋志成2.0」 , 介紹市建局未來的工作方向。
市建局20周年慶典在中環街市舉行,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擔任主禮嘉賓,超過一百位來自各界的嘉賓出席慶典。

市建局更新舊區20載 以創新跨越挑戰 締造優質生活環境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於2001年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成立,推動香港的市區更新,改善香港的住屋水平及已建設環境,至今踏入第20年。市建局今日(2021年11月19日)舉辦市建局20周年慶典活動,見證這個香港市區更新的重要里程碑,標誌市建局過去多年,與時俱進,全方位推動舊區更新,改善環境,為市民建造更優質、環保和宜居的家園。

市建局20周年慶典在早前完成第一階段保育活化的中環街市舉行,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擔任主禮嘉賓,超過一百位來自各界的嘉賓出席慶典,包括歷任市建局主席、董事會成員及行政總監、行政會議、立法會、特區政府政策局及部門、區議會、法定組織包括物業管理業監管局和古物諮詢委員會、專業團體以及合作發展夥伴等代表。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慶典上表示︰「市建局在過去20年工作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不少項目成為了城市的地標,例如早年的荃新天地和市建局最大型的項目觀塘市中心。此外,項目推展模式亦不斷進步,由『項目主導』的清拆重建舊樓,改變成為『規劃主導』、『小區為本』的方針推展市區更新工作,藉重建的契機重新規劃區內交通路線、行人設施、綠化休憩空間等,令項目更具規劃效益。

在樓宇復修方面,市建局作為政府執行各項樓宇復修支援計劃的重要合作夥伴,透過樓宇復修改善居民生活環境。特別值得表揚的是市建局的同事在協助舊樓業主進行維修時,亦以最誠懇、關懷的態度服務舊區的居民。」

市建局亦配合本屆政府的房屋政策,接受多項新任務。林鄭月娥表示,市建局擔起先行者角色,例如在其重建項目內提供首置單位,開展公務員合作社樓宇重建,以及成功與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落實大坑西邨重建計劃。

在20周年慶典上,回顧了市建局在過去20年在重建發展、樓宇復修、保育及活化 (4R) 的工作,以及採取全面而綜合的策略,對準市區老化問題的核心,開展多項策略研究和優化執行模式,以達致提升市區更新成效、改善舊區整體生活環境和市民居住質素的目標。

自2001年至今,市建局共推行了72個項目,涉及約1,500幢失修樓宇,為超過35,000名居民改善生活,重建項目亦提供超過24,000個新建住宅單位;在樓宇復修方面,除一直透過不同形式的資助和技術支援,推動業主進行樓宇復修之外,近年,亦協助政府執行多項與樓宇復修相關的資助計劃,統一管理該些資助計劃的申請,至今已為超過28萬個住宅單位的業主,提供款項,資助他們籌組維修工程。

前瞻未來,市建局主席周松崗說:「市建局堅決履行市區更新的使命,迎接未來更多個20年。面對未來的挑戰,市建局將定下『三項原則』,第一,要有前瞻性的思維,以最大決心『善用資源,盡用資源』,推動市區更新;第二,要敢於打破規限,將不可能變可能;第三,要善用科技,以打造香港成為更宜居、更能持續發展的智慧城市,並積極回應政府爭取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在舊區更新的過程中,達致減碳、綠色、宜居的目標。」

為應付未來愈益嚴竣的樓宇和市區「雙老化」挑戰,周主席表示,市建局已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市區更新策略和執行模式,並積極應用科技,協助制定不同市區更新的方案,提升工作效率和效益。

此外,市建局亦將以促進業主為樓宇外、內進行定期維修保養,和推動「預防性維修」概念為未來工作的重點,從根源處理市區老化問題,延長樓宇壽命,減慢老化。

在保育及活化方面,市建局至今已將約60幢具歷史和文化價值的建築保留及活化,保存地方特色,達致為民所用。當中,包括投放五億元作復修及活化的中環街市大樓,這座三級歷史建築已完成第一期復修及活化工程,並在今年8月開始試業營運,現已成為市民休憩、舉辦各式各樣活動的社區活動空間、以及鼓勵創新的「實現場」。中環街市第二期活化部份,預計於2022年第三季在相關復修工程完成後投入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