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保留嘉咸市集 三輩祖業得承傳

嘉咸街百年市集位處於饒富歷史文化的中西區,正正處於市建局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項目旁。項目於2007年啟動,雖然市集不屬於項目範圍,但市建局多年來一直與市集的攤檔及商戶保持友好睦鄰關係。

嘉咸市集形形色色的檔攤,展現中西區早年的社會文化和經濟活動;部份市集經營者繼承祖輩的生意,延續生意之餘,亦承先啟後,以創新思維繼續於市集經營。

屬於第三代經營者的Anson,他的爺爺早於1970年代已在嘉咸街擺檔經營「果菜欄」。爺爺將生意傳給Anson的父母,再由Anson繼承,並於現在新建的鮮貨零售中心「嘉咸市集」售賣新鮮蔬菜和水果。

年紀輕輕的他,雖然經營的是平常不過的小生意,但他繼往開來,運用新一代的智慧和科技,將其位於嘉咸市集的蔬果店「轉型」,以數碼化將營運模式變得更多元化。他說:「例如訂菜,上一代天未光要到『菜欄』蔬菜批發店訂貨,現在我們可以全部用手機處理,新科技亦同時引入一班慣於網購的客人。」

嘉咸街兩旁從前有不少販賣海鮮的露天商販及檔攤,污水遍地、魚腥充斥令市集如同「鮑魚之肆」。2018年8月15日凌晨,嘉咸街市集一場突如其來的火警,令一列露天排檔陷入火海。火警中共有六個攤檔被大火燒毀、兩個受到破壞。雖然露天攤檔位於重建項目的範圍外,但市建局理解到這場火警對檔販影響很大,所以隨即派員在早上到場,探望受影響的檔主。

市建局在火警後,同日便決定為有關檔主提供緊急財政支援,資助他們維修或重建攤檔,以及重新接駁電力供應。於火警翌日,市建局亦聯同相關政府部門,包括食物環境衛生署、中西區民政事務處,與受影響的檔販會面,講解有關資助和申請手續,通過多方協作,盡快協助檔販度過難關。

重建後的嘉咸街改善了設施和環境衛生,新知舊雨都樂於光顧,社區的鄰里人情得以保留。Anson媽媽華姐在以往的訪問亦曾稱,若要搬遷,最不捨是一班街訪,所幸獲市建局原區安排新舖位,令她能原址經營繼續做街坊生意,她感謝市建局在重建的過程一直提供協助,不單好好安置她們一眾原商戶,職員亦對她們十分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