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連繫社區

火後同行 嘉咸市集「重生」添新姿

8月15日凌晨,在百年歷史的中環嘉咸街市集,檔販已收檔歇息,惟一場突如其來的火警,令一列露天排檔陷入火海,熊熊火焰劃破市集寂靜的夜空。在嘉咸街經營水果生意約30年的文叔,回想起當晚火警仍猶有餘悸:「記得是半夜兩點,市集的看更打電話跟我說攤檔失火,我即時感到愕然,於是立刻『飛的』趕來現場,看見整個鐵皮攤檔燒到彎曲變形,好似被轟炸過一樣,自己都不敢相信眼前發生的事情。」

今次嘉咸街市集的火警中,共有六個攤檔被大火燒毀、兩個受到破壞,其中三個便是文叔的水果攤檔。文叔慨嘆,看見被燒毀的攤檔如同一片廢墟,心裏百般滋味,「一把火將三個攤檔燒成灰燼,當刻覺得人生好似跌到谷底,非常『心噏』。」當晚文叔沒有回家,在現場附近靜候警方及消防的消息交代。文叔的「鄰居」、在市集經營兩個蔬菜檔的花姐,其攤檔亦在今次大火中付諸一炬。花姐憶述,火警在凌晨發生時,她正在內地探親,她得悉市集火警已立即趕回來,到達市集已是晚上,火警現場已經清理,「我來到看見空蕩蕩,只剩下燒焦了的攤檔支架未清拆。我存放在攤檔的物品,例如秤磅、筲箕、洋蔥、蒜頭等,全部燒清光。」

URA photo 2在八月的火警中,嘉咸市集不少攤檔被波及,損毀嚴重。

嘉咸街市集毗鄰市建局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項目(H18),雖然不屬於項目範圍,但市建局多年來一直與市集的攤檔及商戶保持友好睦鄰關係。參與發展H18項目的市建局規劃及設計經理黃家偉,在協助推動嘉咸市集保育活化的工作上,與檔販並肩同行接近10年,建立了深厚情誼,他坦言:「雖然露天攤檔位於H18項目的範圍外,但我們理解到這場火警對檔販影響好大,所以我們隨即在當天早上到場,探望受影響的檔主。我們了解到他們因攤檔被燒毁而影響日常營業,感到很徬徨,需要急切支援。」

為協助受影響的攤檔盡快恢復營業,市建局在火警後,同日便決定為有關檔主提供緊急財政支援,資助他們維修或重建攤檔,以及重新接駁電力供應。於火警翌日,市建局亦聯同相關政府部門,包括食物環境衛生署中西區民政事務處,與受影響的檔販會面,講解有關資助和申請手續,期望通過多方協作,能夠盡快協助檔販度過難關。

文叔坦言,對檔販來說,重置新攤檔的費用不菲,但市建局團隊迅速伸出援手,讓他感到窩心,「火警當日早上,我打電話給黃生,到下午他就回覆指可資助我們重置新攤檔,當時他更安慰我說不用擔心,定會盡快想辦法協助我們解決困難。當刻我真的感受到人間有情;而那幾天,就連街坊行過,都問我們有無地方需要幫忙,這個社會是有人情味的。」

在重建攤檔期間,受影響的檔主可在原地擺設臨時攤檔繼續營業,但只靠一把太陽傘遮蔭,每天朝行晚拆,亦沒有電力供應,日常營業多有不便。花姐說,在臨時攤檔開檔和收檔都較往常花多一倍時間,執貨亦十分吃力,因此她惟有減少入貨量,由於售賣的蔬菜款式大減一半,生意收入亦受影響,「以往我賣十多款蕃薯、數款南瓜,現在沒有攤檔存貨,所以我都不敢大手入貨。」

黃家偉說,看到這些臨時攤檔沒有電燈照明,入夜後檔主執貨時十分不便,所以市建局團隊特別購買一些便攜式的大光燈,給有需要的檔主使用,「同時我們一直緊密跟進新攤檔的重置進度,期望協助檔主盡快安裝新攤檔,可以盡早恢復正常營業。」承辦商已於10月底,先為六個被嚴重焚毀的攤檔完成重置,以及重新接駁電力供應裝置,讓檔主隨即在新攤檔恢復營業,另外兩個受輕微破壞的攤檔,亦會於11月中重置。

URA photo 3六個被嚴重焚毀的攤檔已於10月底完成重置。

看見攤檔「重生」,文叔說:「現在感覺安心多了!終於不用朝行晚拆、日曬雨淋,用來盛載水果的紙兜、秤磅、筲箕等搵食『架生』,可以重新存放在攤檔內,開檔和收檔方便得多。」花姐亦笑言:「現在可以回復正常營業,整個人都開心了!我可以重新買些美國紫薯、日本蕃薯、澳洲南瓜等不同款式的靚貨返來賣。」

在新攤檔的選色上,市建局團隊亦與檔主溝通,透過為新攤檔髹上新色彩,加強整個嘉咸市集的特色,其中部分新攤檔是深綠色外殼配襯青色內籠;有攤檔則換上黃色「新衣」,外觀變得更鮮明。團隊更花心思為新攤檔「扮靚」,按照每個攤檔的特色,特別設計充滿個性的招牌、價錢牌、圖案貼紙裝飾檔身,大大提升了新攤檔的「魅力」。

URA photo 1市建局團隊按照各攤檔的特色,花心思為新攤檔「扮靚」。

文叔鍾情綠色,他說可以襯托出色彩繽紛的新鮮水果。全新的「文記生果」招牌亦用上文叔的卡通頭像配以鮮黃色的麒麟果圖案襯底。花姐的新攤檔則是萬綠叢中一點「黃」,她笑言自己喜歡獨特的色彩,「黃色好顯眼,亦帶給人開心、充滿朝氣的感覺,跟我個人開朗的性格一樣。」

URA photo 4特別設計的招牌和圖案貼紙,為攤檔增添個性和吸引力。

URA photo 5為新攤檔選了黃色的花姐說,「黃色給人開心、充滿朝氣的感覺,跟我個人開朗的性格一樣。」

除了在新攤檔的用色上增添新意,黃家偉說:「我們更額外為攤檔加裝煙霧感應器,並逐一向檔主講解用法,期望進一步提升露天攤檔的安全設備及檔販的防火意識。」

文叔坦言,原以為攤檔只是按舊貌重置,沒想過市建局團隊會額外美化新攤檔、加裝防火安全設備,令人感到驚喜、貼心,「自大火燒毀攤檔後,我變得六神無主,更憂心到整個人消瘦了幾磅,但這兩個多月來市建局同事的關心和行動,令我非常滿意。特別是他們好著緊跟進更換新攤檔的情況,過程中亦不斷慰問我們,真的令人心都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