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连系社区

火后同行  嘉咸市集「重生」添新姿

8月15日凌晨,在百年历史的中环嘉咸街市集,档贩已收档歇息,惟一场突如其来的火警,令一列露天排档陷入火海,熊熊火焰划破市集寂静的夜空。在嘉咸街经营水果生意约30年的文叔,回想起当晚火警仍犹有余悸:「记得是半夜两点,市集的看更打电话跟我说摊档失火,我即时感到愕然,于是立刻『飞的』赶来现场,看见整个铁皮摊档烧到弯曲变形,好似被轰炸过一样,自己都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事情。」

今次嘉咸街市集的火警中,共有六个摊档被大火烧毁、两个受到破坏,其中三个便是文叔的水果摊档。文叔慨叹,看见被烧毁的摊档如同一片废墟,心里百般滋味,「一把火将三个摊档烧成灰烬,当刻觉得人生好似跌到谷底,非常『心噏』。」当晚文叔没有回家,在现场附近静候警方及消防的消息交代。文叔的「邻居」、在市集经营两个蔬菜档的花姐,其摊档亦在今次大火中付诸一炬。花姐忆述,火警在凌晨发生时,她正在内地探亲,她得悉市集火警已立即赶回来,到达市集已是晚上,火警现场已经清理,「我来到看见空荡荡,只剩下烧焦了的摊档支架未清拆。我存放在摊档的物品,例如秤磅、筲箕、洋葱、蒜头等,全部烧清光。」

URA photo 2在八月的火警中,嘉咸市集不少摊档被波及,损毁严重

嘉咸街市集毗邻市建局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项目(H18),虽然不属于项目范围,但市建局多年来一直与市集的摊档及商户保持友好睦邻关系。参与发展H18项目的市建局规划及设计经理黄家伟,在协助推动嘉咸市集保育活化的工作上,与档贩并肩同行接近10年,建立了深厚情谊,他坦言:「虽然露天摊档位于H18项目的范围外,但我们理解到这场火警对档贩影响好大,所以我们随即在当天早上到场,探望受影响的档主。我们了解到他们因摊档被烧毁而影响日常营业,感到很仿徨,需要急切支援。」

为协助受影响的摊档尽快恢复营业,市建局在火警后,同日便决定为有关档主提供紧急财政支援,资助他们维修或重建摊档,以及重新接驳电力供应。于火警翌日,市建局亦联同相关政府部门,包括食物环境卫生署中西区民政事务处,与受影响的档贩会面,讲解有关资助和申请手续,期望通过多方协作,能够尽快协助档贩度过难关。

文叔坦言,对档贩来说,重置新摊档的费用不菲,但市建局团队迅速伸出援手,让他感到窝心,「火警当日早上,我打电话给黄生,到下午他就回复指可资助我们重置新摊档,当时他更安慰我说不用担心,定会尽快想办法协助我们解决困难。当刻我真的感受到人间有情;而那几天,就连街坊行过,都问我们有无地方需要帮忙,这个社会是有人情味的。」

在重建摊档期间,受影响的档主可在原地摆设临时摊档继续营业,但只靠一把太阳伞遮荫,每天朝行晚拆,亦没有电力供应,日常营业多有不便。花姐说,在临时摊档开档和收档都较往常花多一倍时间,执货亦十分吃力,因此她惟有减少入货量,由于售卖的蔬菜款式大减一半,生意收入亦受影响,「以往我卖十多款蕃薯、数款南瓜,现在没有摊档存货,所以我都不敢大手入货。」

黄家伟说,看到这些临时摊档没有电灯照明,入夜后档主执货时十分不便,所以市建局团队特别购买一些便携式的大光灯,给有需要的档主使用,「同时我们一直紧密跟进新摊档的重置进度,期望协助档主尽快安装新摊档,可以尽早恢复正常营业。」承办商已于10月底,先为六个被严重焚毁的摊档完成重置,以及重新接驳电力供应装置,让档主随即在新摊档恢复营业,另外两个受轻微破坏的摊档,亦会于11月中重置。

URA photo 3六个被严重焚毁的摊档已于10月底完成重置

看见摊档「重生」,文叔说:「现在感觉安心多了!终于不用朝行晚拆、日晒雨淋,用来盛载水果的纸兜、秤磅、筲箕等搵食『架生』,可以重新存放在摊档内,开档和收档方便得多。」花姐亦笑言:「现在可以回复正常营业,整个人都开心了!我可以重新买些美国紫薯、日本蕃薯、澳洲南瓜等不同款式的靓货返来卖。」

在新摊档的选色上,市建局团队亦与档主沟通,透过为新摊档髹上新色彩,加强整个嘉咸市集的特色,其中部分新摊档是深绿色外壳配衬青色内笼;有摊档则换上黄色「新衣」,外观变得更鲜明。团队更花心思为新摊档「扮靓」,按照每个摊档的特色,特别设计充满个性的招牌、价钱牌、图案贴纸装饰档身,大大提升了新摊档的「魅力」。

URA photo 1市建局团队按照各摊档的特色,花心思为新摊档「扮靓」

文叔钟情绿色,他说可以衬托出色彩缤纷的新鲜水果。全新的「文记生果」招牌亦用上文叔的卡通头像配以鲜黄色的麒麟果图案衬底。花姐的新摊档则是万绿丛中一点「黄」,她笑言自己喜欢独特的色彩,「黄色好显眼,亦带给人开心、充满朝气的感觉,跟我个人开朗的性格一样。」

URA photo 4特别设计的招牌和图案贴纸,为摊档增添个性和吸引力

URA photo 5为新摊档选了黄色的花姐说,「黄色给人开心、充满朝气的感觉,跟我个人开朗的性格一样。」

除了在新摊档的用色上增添新意,黄家伟说:「我们更额外为摊档加装烟雾感应器,并逐一向档主讲解用法,期望进一步提升露天摊档的安全设备及档贩的防火意识。」

文叔坦言,原以为摊档只是按旧貌重置,没想过市建局团队会额外美化新摊档、加装防火安全设备,令人感到惊喜、贴心,「自大火烧毁摊档后,我变得六神无主,更忧心到整个人消瘦了几磅,但这两个多月来市建局同事的关心和行动,令我非常满意。特别是他们好着紧跟进更换新摊档的情况,过程中亦不断慰问我们,真的令人心都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