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向观塘区议会提供文件说明观塘项目设计修订要点

就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向城市规划委员会最新呈交有关观塘市中心项目的规划申请,市建局今日(9月7日)向观塘区议会提供文件,阐述各项规划设计和所作修订的要点,以供议员知悉。详情如下。

今次规划申请之重点,是要将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第4发展区及第5发展区分开发展,以便加快重建步伐和改善区内行人和车辆交通,并且提供更多的公共休憩空间。


就近日有舆论指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最新向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呈交有关观塘市中心重建的规划申请,忧虑新方案有别于早年的方案,今次规划申请之重点,是要将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第4发展区及第5发展区分开发展,加建平台连接观塘港铁站,以便加快重建步伐和改善区内行人和车辆交通,并且提供更多的公共休憩空间。有关规划申请的重点,市建局在递交申请前,已于2017年4月6日出席区议会会议并作介绍。

市建局现列举以下修订要点,以供各界知悉。

1.     公众休憩空间及绿化比例
在市建局最新的规划申请中(图1),地积比率依然维持在8.06,与2008年方案一样没有改变。住宅 ˴ 商业 ˴ 政府及社区设施楼面面积全部维持不变。反之,公众休憩用地则由2008年获批准原方案的8,700平方米,增加至9,348平方米。绿化空间比例占主地盘面积,亦由原规划的不足3成增加至超过3成(图2)。此外,市建局亦保持承诺保留原裕民坊公园内的三棵古树。另外,市建局在听到并考虑有关部门不希望公园内有水景设计,以确保公众使用者安全的意见后,作出相关的设计修改。至于公园的内部设计尚未开始,待细部设计时会向议会讲解。

2.     加强行人连接
所有规划连接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范围与周边的行人连接,与2008年方案相比并没有减少反而加增。在最新的规划申请中,连接观塘港铁站的行人连接,则由原本的两组行人天桥,因应区议会意见,扩展成为一个广阔的平台(图3),以疏导日益增长之人流。此外,在现方案中,行人亦可透过全天候有盖行人通道,通过第3区连接第1区及月华街与港铁观塘站与周边地区。

3.     改善区内交通
根据早前规划,观塘道东行车辆,需要途经协和街 ˴ 物华街及康宁道,才能进入第5区停车场。为改善近观塘市中心的一段观塘道东行的挤塞情况,修订方案将透过加阔康宁道路口及第5区楼宇后退,使观塘道东行车辆可以直接转入第5区,因此,第5区楼宇设计亦相应修改以配合。另外,第5发展区对出的一段观塘道亦会在重建完成后增加行车线,并提供机会以理顺该处巴士及小巴的上落客安排,从而改善近观塘市中心的一段观塘道东行的挤塞情况。

至于第4发展区在修订方案中,将可腾出地面空间,为观塘道东行增加一条行车的左转专线,让观塘道东行车辆可直接左转入协和街,而不需要驶入回旋处,以改善该处的交通。上述有关交通建议改动,亦曾于2016年5月31日向区议会讲解,议员关心有关行人天桥的上盖设计,并备悉其他有关交通安排。

4.     减低观塘道屏风效应及改善通往裕民坊公园的连接
为减低面向观塘道商场大楼的屏风效应,特别将整幅约280米长的大楼分成三部份,并由多条天桥连接,増加面向观塘道的通透性及开辟通风廊,亦改善了通往裕民坊公园的连接及整体空气流通(图4)。

5.     楼宇高度
在最新规划申请中,位于第4发展区的地标塔之高度为水平基准上285米(图5),接近2007年观塘区议会通过支持的280米。有关更改令地面腾出更多休憩空间。整体设计依然是配合物华街/协和街至观塘道的地势差别,拾级而上,连贯整个休憩空间。

6.      政府/机构/社区设施
在最新的规划申请中,2008年方案相比政府及社区设施楼面面积与不变(图6),而因应社会福利署要求,多用途社区会堂的相关楼面将改为社区设施服务市民。另外,因应观塘道东行车辆可直入第5区安排,位于第5发展区的政府/机构/社区设施大楼建筑设计,因应有关政府部门意见,改为楼面面积较实用及易于管理的平实建筑设计,以减轻政府日后管理时所面对的困难和挑战。虽则如此,新设计在政府/机构/社区设施面积并没有减少。而有关设计只是初部建议,市建局会进一步与区议会跟进,并与有关部门商讨,达至大家可接受的方案。另外,如得到政府部门许可,市建局亦会在位于第3区的永久小贩市集,因应议员及小贩要求提供冷风系统,改善其营商环境。

7.      人车分隔
观塘市中心将实施完全人车分隔,市民将来可于全天候的行人通道前往位于第2及第3发展区的新公共交通交汇处乘搭巴士及小巴。新公共交通交汇是两层的设计,巴士站的乘客等候区设有冷气,而交通交汇处之顶部则由透过玻璃天窗,以增加采光,并设有空气净化及噪音处理设施。

以上有关拟议修改以及设计图样并未落实,有待城规会审批。而有关申请,城规会亦于2017年6月9日至6月30日及8月22日至9月12日咨询公众。市建局亦将会适时向区议会作出汇报及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