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总监(规划及设计)马昭智(右)及市建局总经理(收购及迁置)钟建强(左)在记者会上介绍庇利街/荣光街项目的详情。
庇利街/荣光街项目的界线图。
庇利街/荣光街项目的界线图。

市建局于九龙城区启动近年其中最大规模重建项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启动九龙城庇利街/荣光街发展项目的法定规划程序。该项目是市建局近年自行开展的其中一个最大规模的重建项目,亦是市建局在九龙城区第九个自行开展的重建项目。市建局在该区亦正进行一个需求主导重建项目。

庇利街/荣光街发展项目地盘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范围内有多幢建于1957至1961年的大型楼宇,楼高6至9层,没有电梯。地盘覆盖103个街号,包括马头围道107至109号(单数)、荣光街2至50号(双数)、环达街1至13号(单数)、环发街1至19号、环兴街1至20号、环乐街1至20号及庇利街3至21号(单数)。项目涉及约880个业权。

楼宇状况普遍失修,有大量劏房,天台及后巷亦有僭建物。估计重建范围内有约2,000个住宅单位及约110个地下商户,部份面向私家街道。

市建局总监(规划及设计)马昭智在新闻简报会上表示,市建局在考虑推行这个重建项目时,亦参考了九龙城市区更新地区咨询平台提出的《九龙城市区更新计划》。

马昭智说:「我们希望这个重建项目能与市建局在区内其他项目产生催化作用,促进九龙城区的市区更新。」

马昭智补充,市建局会以全面的方式去进行这个项目,为社区带来更大裨益。透过打通项目范围内的掘头路,改善区内道路交通,在设计项目的布局时,亦会考虑街道肌里和氛围,尽量保留及将部分私家巷里变成行人街,以提供临街的地下商铺。

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条,今日出版的政府宪报刊载了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启动这个发展项目。

由今日开始,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条,在未来两个月的公布期内,市民可于下列地点,查阅上述新重建项目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资料:

  • 市建局总办事处: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 市建局马头围地区办事处:九龙土瓜湾马头围道426 - 430号美善阁地下A铺;及
  • 九龙城民政事务处咨询服务中心:九龙红磡庇利街42号九龙城政府合署低层地下。

 根据《市区重建策略》,市建局会就项目进行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并由今日(2016年3月4日) 起开始将报告存放于上述地点供公众查阅。而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报告,则将会在2016年4月22日起存放于上述地点供公众查阅。

市建局初步建议在项目内提供约55,500平方米的住宅楼面面积,可建约1,150个住宅单位。项目亦会提供约11,100平方米的商业/零售楼面面积。项目预计可在2025/2026年完成。整个项目的总发展成本,以目前价格初步计算,估计约为116亿元。

约350名市建局职员今日起在项目范围内的楼宇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确定住户数目和了解楼宇的使用状况。市建局会举行一连串的简报会,向受影响的业主和租客讲解规划审批程序,以及现行的物业收购和补偿安排。

由市区更新基金聘请的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将会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 3188 2151。居民亦可以亲临市建局马头围区的地区办事处或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查询。市民可浏览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了解项目有关资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