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总监(收购及迁置 – 工业楼宇)李敬志(中)、市建局规划及设计总经理麦中杰(左)、市建局物业及土地总监温兆华(右)在记者会上介绍第二个工业楼宇重建项目(先导计划)
项目界线图
项目界线图

市区重建局在长沙湾区启动第二个工业楼宇重建项目(先导计划)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在九龙长沙湾区启动第二个工业楼宇重建项目(先导计划),去年十月市建局已在中西区坚尼地城开展先导计划下首个工业楼宇重建项目。

市建局总监(收购及迁置 - 工业楼宇)李敬志在今早公布项目的记者会上表示,工业楼宇重建先导计划的第二个项目将在重建后发展成为写字楼。

李敬志说:「由于建议的写字楼用途符合有关地段的法定规划用途,市建局在完成所需规划程序和取得政府批准后,便会展开物业收购工作。」

「市建局致力协助政府善用香港的土地资源,以应付本港不断转变的经济及社会需要。在推行先导计划后,市建局会协助政府就首两个项目的经验和局方在工业楼宇重建方面的长远承担及参与,进行全面检讨总结。」

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1)条规定,市建局开展此先导计划项目的通告,已在今日的宪报刊载。

有关工业楼宇位于长沙湾汝洲西街777-783号。楼宇建于1962年,楼高10层,地盘面积约1,393平方米。项目估计涉及40个业权和约40个经营者。

一项楼宇勘察结果显示该工业楼宇状况失修和有僭建物。

市建局规划及设计总经理麦中杰在今早的记者会上表示,项目范围在法定图则上已被划作「其他指定用途」注明「商贸」,主要进行一般商贸/写字楼用途。

他亦指出,市建局初步建议在项目内,发展约16,700平方米写字楼及商业面积。项目预计可在2019/2020年完成。

市建局物业及土地总监温兆华表示,按 2012 年10 月的初步估算整个项目的总发展成本约为17亿元。当市建局得到发展局局长批准项目并提出收购建议时,会按照当时的市场状况调整有关开支。

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3)条,由今日起两个月公布期内,市民可于下列地点,查阅项目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资料。

  • 市建局总办事处(中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 市建局深水埗地区办事处(深水埗福华街182号C铺地下); 及
  • 深水埗民政事务处咨询服务中心(深水埗长沙湾道303号长沙湾政府合署地下)。

根据《市区重建策略》,市建局会由2013年1月18日起开始将项目的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研究报告存放于上述地点供公众查阅。而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研究报告,则将会在2013年2月25日起存放于上述地点供公众查阅。

麦中杰说:「如果在为期两个月的公布期内收到书面反对意见,市建局将会作出详细考虑,并将考虑结果、所有未撤回的反对意见连同执行该项目时可能产生的影响的评估报告,一并呈交发展局局长考虑。」

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4条,发展局局长会考虑重建项目,及所有未撤回的反对意见,然后决定授权,修改或否决有关项目。

若发展项目最终获得发展局局长批准,市建局会按当时的政策开展物业收购工作。

温兆华亦在记者会上概括讲述工业楼宇重建项目(先导计划) 的物业收购政策和准则,有关资料已上载到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

约三十多名市建局职员今日在项目范围内的楼宇进行占用人冻结调查,以确定业主和经营者数目。市建局会在短期内,举行简报会,向公众、受影响的业主和经营者讲解项目的规划审批程序,以及工业楼宇的物业收购和特惠津贴安排。

由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聘请的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将会在场提供适切的帮助。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3586 3095。受影响人士可以亲临市建局深水埗地区办事处,或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查询。市民可浏览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了解项目有关资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