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首次发债广受欢迎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二)宣布,随着本局近日成功推出中期债券发行计划,现决定首次以三年期定息的方式发行十五亿港元债券。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在债券发行签署仪式中表示:「中期债券发行计划是市建局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市建局一直奉行审慎理财的原则进行财务管理,以确保市区更新工作得以在具成本效益的情况下推行。市建局过往只是筹组银团贷款,以应付经费需求。」

张震远说,基於上述原因,市建局一直探讨其他可行方法为现行及未来的市区更新项目筹集资金。由於现今市场的低息率,以及投资者寻求优质的投资工具,市建局认为现在是一个适当时机,推出中期债券发行计划及首次发行十亿港元债券作为起点。

他说:「对於市建局及香港而言,市建局推出中期债券发行计划及发行债券是一个双赢方案。市建局自成立以来,财务状况一直十分稳健,推出中期债券发行计划将扩阔市建局在香港市场上筹集资金的渠道。」

「此外,发行债券亦有助推动香港的债券市场,回应政府推动发展本港债券市场的施政方针,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张震远表示市建局在筹备中期债券发行计划时,已经详细考虑到主要以港元及其他货币发行债券,会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方便、具灵活性和高成本效益的投资工具。」

市建局行政总监罗义坤在仪式中表示:「对於本港及国际机构投资者对市建局首次发债计划的欢迎,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和鼓舞。投资者的强大支持直接反映他们对市建局的信心。」

市建局是次发债计划吸引了来自不同企业范畴的投资者,足以反映投资者对本港发债市场的兴趣。

「由於市场反应十分热烈,超额认购逾百分之六十,市建局决定将发行额由原来计划的港币十亿元,增加至港币十五亿元,以满足投资者的庞大需求。」罗义坤说。

事实上,市建局今次的中期债券发行计划及港元发债活动均取得AA+的评级,与香港特区政府的主权评级及市建局在2008年12月获标准普尔评定为AA+的长远机构信贷评级等同。

根据标准普尔,市建局的机构信贷评级反映了本局具备强健独立的信贷条件,并得到政府政策支持;亦同时显示出市建局在市区土地供应上的领导地位、拥有充裕流动资产的财务状况,以及强大的防坏帐能力。

今次由汇丰银行及德意志银行联席安排的中期债券发行计划,是市建局其中一项重要的融资工具,以筹集资金进行市区更新项目。

张震远感谢汇丰银行及德意志银行的宝贵意见及支持,令计划得以成功推行。他表示:「市建局亦十分多谢销售商团队,包括中国银行(香港)、巴克莱银行、法国巴黎银行、东方汇理银行、花旗银行、星展银行、德意志银行、高盛(亚洲)、汇丰银行、渣打银行(香港)、摩根士丹利及瑞士银行对计划的支持。」

张震远说,由於销售商团队的企业地位无论在地区或国际上均极具代表性,这将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的发展。

三年期债券票面息率为2.08厘,每季度派息一次。罗义坤表示:「为扩阔债券投资者的组合,以及配合本局对资金的需求,市建局会在适当时间考虑进行额外的发债活动,并配以不同的到期日供投资者选择。」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