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启动两项保育暨活化项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启动两个发展成本约13亿3千万元的保育暨活化项目,涉及20幢具显着文物价值的战前「骑楼」建筑,这是本港至今最大型的单一保育活化项目。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谈及市建局的太子道西及上海街保育项目时表示:「市建局今年三月初宣布扩大其保育策略,保育香港48幢战前唐楼,并且表示希望优先保育其中20幢具显着文物价值的建筑。今次公布的项目是扩大保育策略的重要部分。」

他说:「这些『骑楼』建筑见证了香港的历史和文化风貌,我们决定根据市建局条例,以发展计划形式推行这两个保育项目,确保这些弥足珍贵的建筑不会被拆卸。在发展计划图呈交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後,受影响人士和市民可根据法定规划程序向城规会提出意见。」

位於太子道西的10幢「骑楼」建筑获市建局的专家小组评定为第一类别具显着文物价值;而上海街的10幢建筑则被古物谘询委员会列为一级历史建筑。

太子道西的10幢「骑楼」建筑(190-204及210-212号)建於1930年代,楼高四层,总地盘面积为1,440平方米,涉及37个物业业权。

张震远指出,该唐楼群位於历史悠久,以售卖鲜花着名的「花墟」,市建局计划透过保育活化计划提昇此项地区特色,并在可行情况下,尽量保留现时与地区特色相关的街舖。

「至於上海街项目,除了10幢在1920-26年代建成的战前唐楼外,亦包括分开唐楼群的四幢1960年建成的楼宇。我们初步的构思是改建这四幢1960年楼宇,为唐楼群提供现代楼宇必须具备的设施,如升降机、走火通道和无障碍通道等。」

估计约有73户家庭,涉及220名居民居住在这两个地盘的24幢楼宇之内;实际数字有待市建局今日进行的冻结人口调查核实。市建局今日共派出约70名职员负责此项工作。

市建局会在冻结人口调查完成後,进行广泛的公众谘询,以了解社会人士对如何活化再用这些建筑的想法。张震远说:「对於任何务实、可持续,以及可提昇项目附近的地区特色的建议,我们都会持开放态度,乐意听取和考虑。」

市建局将会参考公众谘询收集到的意见,然後制定两份发展计划草图,并计划於2009年初,根据市建局条例的25条,将该两份发展计划草图,连同社会影响评估报告,一并呈交城规会考虑。

市建局会稍後举行简报会,向受影响的业主和租客解释规划程序,以及如果项目获批後的收购和安置安排。不过,市建局必须先行得到城规会同意及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的核准,才会开始收购项目范围内的业权,及为合资格的租客进行安置及补偿工作。

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条规定,市建局启动太子道西和上海街计划的通告,已在今日的宪报刊载。未来两个月内,市 民可於市建局位於上环皇后大道中181号低座10楼的办事处及旺角染布房街12-14号A地下的地区办事处,以及油尖旺民政事务处位於联运街30号地下的 谘询服务中心,查阅有关计划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资料。

若果项目最终获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市建局会展开物业收购和安置补偿租客的工作,这方面的开支估计约为12亿3千万元。两项目的总发展成本,包括保育、建筑和利息等,约为13亿3千万元。

由市建局资助成立的救世军社区服务队会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居民亦可以使用市建局的热线电话2588 2333或向市建局旺角地区办事处提出查询 (2117 8660)。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