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及房协联合回应新闻界查询

就「重建监察」等团体今日(星期日)批评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及香港房屋协会(房协)的重建工作,市建局及房协发言人联合回应如下: 

  • 市建局自2002年开展重建项目的收购工作以来,连同与房协合作的8个项目,至今共启动了30个重建计划。这些项目之中,有18个已经完成了物业收购工作,涉及的业权近2,700个。此外,因为重建而可以改善居住环境的租户家庭,亦超过2,400户。 
  • 由於得到绝大部分业主的支持和合作,因此市建局和房协能够以私人协商方式收购的物业数量,达到2,300个,占全部业权的86%以上。可见绝大部分业主都满意市建局和房协的收购安排。以五年的时间,达致这样的成果,市区重建的工作是否有助改善旧区居民的生活,相信公众自有定论。 
  • 游行团体指称,市建局╱房协在收楼的过程中,「有街坊遭遇黑社会式的恐吓骚扰」。有关指控相当严重。在过往我们与居民的接触中,间中会有人提及。不过全部都 是道听涂说,以耳代目,完全提不出任何凭据。若果有真凭实据,我们一定会全力跟进,依法办理,我们亦鼓励居民团体报警查办。事实上,有关重建项目的收楼问 题,已经有既定的法律程序处理,市建局或房协毋须,亦绝对不会采用不当手法。游行团体采取这种亳无理据的指控,迹近抹黑手段,实在令人遗憾。 
  • 事实上,市建局/房协现行的物业收购政策,以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2001年3月所通过的特惠津贴政策为基础,并加上适量具鼓励性质的津贴,目的是鼓励业主及早接受收购,使项目更快、更顺利完成。 
  • 当任何重建项目需要并且获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收地後,政府会根据收地政策,再一次独立计算给予原业主的补偿额,市建局/房协无权参与估价。若果原业主不满意政府计算的补偿额,他亦可以提出申请,由土地审裁处裁定合理的法定补偿金额。 
  • 故此,市建局/房协是在严谨细密的机制下,订定物业的收购补偿,使业主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的保障。 
  • 市建局/房协同时明白,纯粹为业主提供现金补偿,不一定百分之百可以完满解决他们可能面对的个人或家庭问题。故此,市建局/房协资助独立的社工组织,成立重建社工队,专责照顾受重建影响的居民,这亦体现了市建局/房协以人为本的工作方针。 
  • 社工队根据专业的判断和经验,按照居民的个别情况,提供适切的辅导和援助。过去五年,市建局和房协先後在各个旧区成立了七支社工队,他们的工作包括跟进了近二千宗居民的个案。若果居民团体认为有其他个案需要跟进,欢迎他们与我们联络,以交由社工队处理。  
  • 拆卸重建是一种彻底改善居住环境的措施,过程一 定涉及搬迁居民,他们需要在新环境之下,重新建立社区网络。以这种模式推行的市建更新计划,将无法完整地保存原来的社区网络。不过,市区更新并不限於拆卸 重建一途,鼓励楼宇复修以改善旧而不残的旧区环境,亦是整体策略的重要部分。在这种模式之下进行的市区更新工作,居民原有的社区网络便得以保持。至今已经 有超过310幢大厦先後参与了市建局和房协的自愿楼宇复修计划,受惠的家庭近28,000户,远超过经由重建而改善居住环境的家庭数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