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宣布14.1亿元大角咀区重建项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二)宣布以总发展成本约十四亿一千万元,在大角咀区开展两项重建计划,以改善约一千四百名居民的居住环境及加快更新旧区步伐,为该区注入新的生命力。

市建局发言人表示,这两个项目位於洋松街╱松树街及杉树街╱晏架街,属於前土地发展公司在一九九八年曾经宣布的二十五个计划之列,并获市建局列入五年业务纲领,优先处理。

两个重建项目范围相当接近,共有二十四幢楼宇,涉及业权数目共三百五十八个。有关楼宇都建於六十年代,楼宇状况一般都相当残旧。受影响的实际人数,有待市建局进行的住户状况调查确实,预计楼宇内居住了五百六十户家庭,约一千四百人。

市建局估计,在十四亿一千万元的总发展成本之中,六亿六千万元或约百分之四十七的成本,将用作收购物业,以及安置或补偿租户,其余则是建筑及利息方面等支出。

大角咀区是市建局的九大目标区之一。市建局已分别於二○○二年及二○○三年,在区内展开樱桃街及必发道两个重建项目。

此外,区内十一幢住宅大厦的业主立案法团,已经参与市建局的自愿楼宇复修计划,进行全面的复修改善工程,其中约有二千一百个单位。相信陆续会有更多楼宇参加有关复修计划。

发言人说:「我们希望复修及重建双管齐下,在数年内令大角咀区,成为更舒适及更具吸引力的居住地区。」

发言人表示,洋松街及杉树街项目的地盘面积分别为23,700平方尺和24,700平方尺。市建局初步的重建构思,主要作住宅发展及提供休憩用地。估计项目落成时,会合共提供的住宅楼面面积和商业楼面面积,分别为361,700平方尺和73,200平方尺。杉树街项目更会提供约4,300平方尺的休憩用地。

发言人续称,市建局将会在短期内提出收购建议供业主考虑。自住业主将会获得自置居所津贴,金额以同区一间假设楼龄为七年的楼宇作为估值基础。至於连租约的物业,当市建局完成物业收购,具备合适的法律地位後,便会处理物业内的租户个案,合资格的租户将获现金补偿或安置上楼。

大约一百三十名市建局职员今日到重建范围内的楼宇进行住户状况调查,了解居民的居住情况和确定住户数目。市建局稍後会举行六场简报会,向居民解释有关政策和安排。如有需要,市建局会再安排会面,解答居民的问题。

由市建局资助成立的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亦已成立,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居民亦可以使用市建局的热线电话2588 2333,或亲临市建局位於大角咀必发道68号必发台地下的社区办事处提出查询。

连同今日公布的两个新项目,市建局自2002年起,共开展了十九个项目,当中包括联同香港房屋协会进行的六个项目。这十九个项目的总发展成本估计约为一百五十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