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市建局再推5,700万元新一轮租金宽减 两年累计租金宽减金额将逾2亿

我在上一篇网志提到,为了应对「海啸式」的第五波疫情,市建局已订出四项支援抗疫的措施,其中三项已即时落实。至於租金宽减措施的安排,董事会在上周的会议已批准有关措施的框架,新一轮租金宽减措施将在4月1日生效,为期六个月至今年九月底。

这次宽减措施的力度将更大,因应不同行业受疫情影响作不同程度的宽减,减幅最高者可获全额租金宽免。对於部份经营特别困难的商户,包括因应政府要求而需要暂时关闭的表列处所,以至在观塘重建项目「裕民里」复业的回迁商户,将可获百分百的租金宽免。

新一轮的宽减措施将惠及约800名住宅及商业租户,涵盖餐饮、零售、服务、教育、社会企业等不同类型行业,涉及宽减款项超过5,700万元。市建局自2020年4月开始,向辖下租户推出租金宽减,连同於下个月起生效的措施,两年多实施的数轮租金宽减,累计涉及款项将超过2亿元。

市建局周主席对在严竣疫情下,市建局能尽用资源,体恤租户当前的经营困境,加大力度支援,与租户共渡疫境,给予支持和肯定。

支援抗疫措施陆续到位
市建局应对第五波疫情而采取的支援抗疫措施,已在上周开始。其中,由市建局与东华三院合作,向居於市建局辖下安置大厦和已收购物业住户派发的抗疫物资包,已在上周五起,陆续送到租户的单位,减少他们外出购买食物和快速测试套装等物资的需要。我想借此一角,向东华三院能够迅速的配合和安排,从采购、包装、协调运输、安排人手派送等,均在短短数天内完成,表示感谢,这亦显示各界同心抗疫的决心。

另外,专业承办商已展开为所有安置大厦和已收购重建项目的公用地方喷洒长效抗菌涂层的工作,相关租户的单位亦已安装U型隔气弯管「自动补水器」。至於市建局暂时调拨的56个应急单位,至今已安排染疫的8个租户和6名同事的密切接触者和同住家人免费入住。

web photo市建局和东华三院合作,在短短数天采购应急物资,由东华团队负责分配(左图,并包装约600个抗疫物资包(右图),每个物资包包括食物和快速测试套装等抗疫用品。

web photo市建局和东华三院在周五开始向居於市建局辖下安置大厦左图)和已收购物业的住户派发抗疫物资包,居住在市建局沙浦道重建项目的租户梁女士 (右图)感谢团队在这个艰难时刻仍上门送递应急物资提供、适切的支援。

web photo专业承办商正为市建局启德道/沙浦道发展计划内大厦的公用地方喷洒长效抗菌涂层,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第五波疫情严峻 商铺「困难」生意陷入「冰封」
市建局自2020年初香港爆发第一波疫情时,已公布推出租金宽减措施,支援其辖下住宅和商铺租户。根据市建局团队初步统计,在为期长达一年多的租金宽减期,能有效协助受惠商户的经营,其租金的支出,受惠於租金宽减后,普遍只占每月营业总额约一成,在扣除其他经营成本后,可达致收支平衡,有部分甚至有些微利润,大大减轻经营压力,亦保障了员工的就业。

然而,第五波疫情在今年1月爆发并迅速恶化,随著政府实施更严格的社交距离和减少人群聚集措施,令商户的生意大受影响。我们留意到,在市建局辖下约150个商铺租户之中,约三分一是餐饮食肆,这类租户因应政府的防疫要求,需要收紧每枱人数上限至两人和暂停晚市堂食;部分更因有员工确诊染疫而需要暂时关闭,使生意陷入「冰封」状态。

至於其余的零售商户,生意额因应不同业务类型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当中健身中心、美容院和理发店等表列处所因需要关闭而面临「零收入」的困境;不过,部分商户,例如超市、药房、便利店、面包店,售卖口罩的专门店,以及网购的门市取货店,疫情对他们的营商环境影响则较轻微。

集中资源支援受疫情重创的
有见及此,新一轮的租金宽减措施将因应住宅和不同类型行业的商业租户,因应疫情对他们的影响,作更针对性的宽减安排。

首先住宅租户方面,安置大厦和重建项目内已收购物业的约400个住宅租户,他们绝大部份是从事零售、餐饮、旅游和服务业的基层家庭,在疫情下普遍面对开工不足以致收入减少的困境,部分更处於失业状况;至於已收购物业的商铺租户,一般是在旧区小本经营的商户,生意额亦显著下跌,故此,这些租户的租金将一如之前几轮租金宽减措施,获得75%的寛减。

至於市建局辖下发展项目、保育及活化项目内的150个商铺,将因应不同租户实际经营状况,以及疫情发展的最新变化,调整租金宽减的幅度。

我们将逐一审视每个租户每月实际营业额,视乎其受疫情冲击而下跌的幅度,按租金占营业额的比例分三个级别,各提供不同百分比级别的宽减,而有关的宽减亦会按月审视和调整。

以零售商户为例,将按实际营业额受疫情冲击而下跌的程度,以及租金开支占营业总额的比重,衡量给予20%、50%以至影响最严峻的全数100%三个级别的租金宽减。有关宽减的金额将在往后一个月的租金反应。至於某些影响较轻微,甚或没受疫情影响的商铺租户,将不获租金宽减。

至於食肆,因应这个行业的经营成本相对零售业高,当租金占营业总额的比例超过25%,我们已归类为「经济困难」级别,故此我们将为这「经济困难」级别的食肆租户,在该月份提供全额租金宽免;至於经营未达此级别的食肆租户,亦会享有不同幅度的宽减。

另一方面,去年开始营运的中环街市项目以及已委聘营运机构负责租务和管理的西港城,市建局亦将与它们相关的营运机构商讨合适的租金宽减方案,尤其支援在中环街市经营的初创企业,协助商户渡过疫境。

至於市建局与合作发展商合营的7个商场内,约280个的商铺租户,我们的租务团队亦会与合作发展商商讨,为受疫情影响的行业租户,制定针对性的租金宽减方案。

特别措施协助商铺困难户
随著市建局为商户提供更针对性的租金宽减,相信可以大大减轻这些商户的经营压力。不过,我们也体恤部份特别对象的经济苦况,将贯彻「以人为先」的精神,提供支援。

因应政府的严格疫情防控工作,部份表列处所,包括健身中心、美容院和理发店等,从2月中开始需要暂时关闭,暂定至4月中才恢复营业。由於这些商户在停业期间面对「零收入」的困境,即使部份正受惠於75%的租金宽减,余下25%的租金支出亦可能对他们造成经济压力,有见及此,我们将为这些因疫情防控措施而需要停业的商铺租户,在相关月份提供百分百的租金宽免。

此外,市建局协助在观塘重建项目第五发展区内15个违规构筑物经营者,在去年回迁至新商场内的「裕民里」复业,为回迁户提供相当於差饷估值一半的优惠租金,为期三年。考虑到回迁户在疫情下复业,需要更长的时间适应新经营环境和重建顾客网络,生意有待复元,故此,也会提供百分百的租金宽免作额外支援。

与此同时,若部分商户在疫情期间需要增加人手,以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例如,聘请额外的员工执行「疫苗通行证」的安排,或聘请专业承办商加强店铺消毒及清洁工作等。有关的租户可向市建局提交涉及与加强防疫抗疫相关措施的开支证明,申请「升级」以获得更高的宽减幅度。我们会逐一审视租户的申请,酌情处理。

同心协力 各界一同战胜疫境
我相信上述的租金宽减安排,相对过去向所有行业租户在实施期内划一宽减75%租金的做法,更能善用资源、集中资源,针对在疫情最为严峻而经营受到重创的行业,提供最大程度、最适切的帮助;而长达六个月的租金宽减期,亦有助纾缓租户在疫情受控后,经营有待复苏的经济压力。

为了战胜第五波疫情,社会各界必须上下一心,打好这场抗疫战,并配合政府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才可以尽快切断病毒传播链,让社会回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