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市建知多点

小区复修策略提升楼宇状况 融合新旧发展面貌

1市建局以「融合策略」推动九龙城「龙城」区的更新工作,透过结合重建、楼宇复修,以及保育活化工作,整体提升旧区居住环境、地区面貌、道路网络和公共设施水平,令地区现存旧建筑及公共设施,能够与新发展融合,达至新旧交融。

楼宇复修是市建局的核心业务之一,市建局多年来透过集中处理各项楼宇维修资助计划,已协助超过4,000幢楼宇进行公用地方维修工程,遍布港九各区。然而,这些资助计划依赖业主主动申请,而完成复修的楼宇位置分散,旧区内仍有不少大厦的法团或业主,因为缺乏工程知识、财政储备,或欠缺组织工程的能力,未能取得共识处理大厦维修工程,导致同一地区内的楼宇维修状况参差,亦影响整体地区面貌。

因此,市建局最近在九龙城选定南角道至打鼓岭道一带40多幢没有迫切重建需要的楼宇,试行「小区复修」先导计划,推动业主做好楼宇公用地方和单位内部维修保养,减慢楼宇老化,延长楼宇寿命;另一方面,透过活化工作,提升旧楼外貌,并改善地区设施、街道环境及保存地方特色,整体配合地区未来新发展的面貌,促进新旧融合。

崭新小区复修策略

在「融合策略」下试行的小区复修策略,是市建局的一项崭新尝试。市建局将推广楼宇复修的工作,提升至规划层面。在项目规划阶段,已一并探讨透过较大规模的楼宇复修和活化,提升重建项目附近小区的环境。

在新策略下,市建局会主动联络范围内楼宇的业主和法团,商议一套全面而针对性的维修方案,提供适当的财政资助及技术支援。在复修小区范围内合资格的大厦,可以在申请公用地方维修资助计划上,获得额外资助,提升楼宇公用地方结构安全,修葺大厦外墙及天台,和维修住用单位室内结构,提升整体居住环境,令住户可以继续在原有居所安居。

至於刚完成复修或暂未有复修需要的楼宇,市建局亦会协助这些楼宇业主实践「预防性维修保养」,包括为大厦提供楼宇保养计划及额外「鼓励性利息」以鼓励业主设立维修储备基金,应付未来10年可预见的工程开支。

另外,市建局会伙拍香港房屋经理学会,於小区实践联厦联管的概念,协调区内旧楼共同聘用同一间物业管理公司,摊分固定成本,实行多幢式联合管理,并购设施保养、保安和清洁等服务,共享资源。

「地区营造」达致新旧共融

市区更新不单只是将旧区现有建设环境加以复修改善,亦透过共同设计元素将新旧建筑群两者连系,达致新旧共融。

在小区复修策略下,市建局会透过社区参与活动,整合不同地区持分者共同反映的龙城地区特色,演化成整个街区活化的主题概念,改善街道环境及提升街道活力。同时,市建局会资助业主进行大厦公用部分的美化工程,提升大厦外墙饰面及地面装置等,以配合当区的街道优化工程,令区内原有建筑物外观,与活化后的街区及毗邻新发展重建项目互相融合,达至新旧城市景观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