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連繫社區

社區苗圃開花結果 培植社區營造精神

市建局就中環士丹頓街/永利街項目(H19)進行「社區營造研究」,確立在復修活化項目樓宇之上,促成「知識共聚」、「民生共創」、「社區共享」、「身心共融」4個社區演進願景。

「社區苗圃」是首個「社區營造」的試點。位於H19項目內、鄰近士丹頓街的華賢坊西一片面積約45平方米的土地,過往丟空已久、人迹罕至。市建局諮詢區內居民,聆聽到部份居民希望在該處開闢苗圃的意願,遂於2020年策動「社區苗圃」項目。市建局設施配套,協助招募「區民」義工、街坊鄰里組成義務園丁小組,同年5月開始種植。參與的街坊義工由彼此素未謀面,到商議栽種植物、一同澆水或除草,彼此變得熟絡。隨著苗圃所栽種的植物開苞發芽,居民及義工們分享收成,切實感受到「社區營造」從願景化為可觸可及、可與民共享的經營成果。

「社區營造最重要是人,沒有人便沒有社區,只是地區。」市建局總監(規劃及設計)區俊豪認為,透過居民共同建設社區,「除可以保留地區特色,他們可以共同創造這區需要的共享價值。」

除透過「社區苗圃」促成「民生共創」、「社區共享」願景,市建局亦以「知識共聚」為目標,在區內推行壁畫創作試點計劃,邀請區內小學生及其家長、校長、老師,聯同當區區議員及壁畫創作藝術家,在城皇街的圍板上,共同創作一幅展現昔日中上環一帶街景的壁畫。市建局並與區內的小學合辦社區導賞團,由市建局及區內街坊,透過介紹區內的文化和歷史作口述故事,讓高年級學生對社區有更深入認識並成為導賞員,帶動校內同學認識社區;市建局冀透過一班小小導賞員向低年級的同學傳承區內的歷史和文化,薪火相傳一代又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