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连系社区

社区苗圃开花结果 培植社区营造精神

市建局就中环士丹顿街/永利街项目(H19)进行「社区营造研究」,确立在复修活化项目楼宇之上,促成「知识共聚」、「民生共创」、「社区共享」、「身心共融」4个社区演进愿景。

「社区苗圃」是首个「社区营造」的试点。位於H19项目内、邻近士丹顿街的华贤坊西一片面积约45平方米的土地,过往丢空已久、人迹罕至。市建局谘询区内居民,聆听到部份居民希望在该处开辟苗圃的意愿,遂於2020年策动「社区苗圃」项目。市建局设施配套,协助招募「区民」义工、街坊邻里组成义务园丁小组,同年5月开始种植。参与的街坊义工由彼此素未谋面,到商议栽种植物、一同浇水或除草,彼此变得熟络。随著苗圃所栽种的植物开苞发芽,居民及义工们分享收成,切实感受到「社区营造」从愿景化为可触可及、可与民共享的经营成果。

「社区营造最重要是人,没有人便没有社区,只是地区。」市建局总监(规划及设计)区俊豪认为,透过居民共同建设社区,「除可以保留地区特色,他们可以共同创造这区需要的共享价值。」

除透过「社区苗圃」促成「民生共创」、「社区共享」愿景,市建局亦以「知识共聚」为目标,在区内推行壁画创作试点计划,邀请区内小学生及其家长、校长、老师,联同当区区议员及壁画创作艺术家,在城皇街的围板上,共同创作一幅展现昔日中上环一带街景的壁画。市建局并与区内的小学合办社区导赏团,由市建局及区内街坊,透过介绍区内的文化和历史作口述故事,让高年级学生对社区有更深入认识并成为导赏员,带动校内同学认识社区;市建局冀透过一班小小导赏员向低年级的同学传承区内的历史和文化,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