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兩項樓宇復修資助計劃明天起接受第三輪申請

「樓宇更新大行動2.0」(「2.0行動」)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消防資助計劃」),將於明天(2023年4月1日)起,接受第三輪申請,為期六個月至2023年9月30日截止。

「2.0行動」及「消防資助計劃」為有需要而符合資格的舊樓業主提供財政資助,協助他們按「強制驗樓計劃」進行所需的檢驗及修葺,以及履行《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下提升消防安全的要求,消除舊式樓宇的安全隱患。該兩項資助計劃現開展第三輪申請,可以協助更多業主妥善維修及保養其樓宇,改善居住環境和樓宇的安全水平。

第三輪「2.0行動」的申請資格將會放寬。在新安排下,樓齡介乎30至39年的私人住宅或商住兩用樓宇,若其單位的應課差餉租值不超過申請的上限,並已接到強制驗樓通知書(驗樓通知書)但於指定日期前仍未遵辦,皆可以申請。而為鼓勵業主自願為樓宇進行檢驗及維修,樓齡達40年或以上亦不超過應課差餉租值上限的樓宇,無論有否接獲驗樓通知書,亦可申請「2.0行動」的資助。

至於第三輪「消防資助計劃」的申請條件及資助金額,則與上一輪相同。「2.0行動」及「消防資助計劃」兩項計劃第三輪的申請結果,預計於2023年年底公布。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自本年一月宣布兩項資助計劃將推出第三輪申請後,期間向初步合資格樓宇(目標樓宇)的業主及法團發信,簡介上述計劃的內容,並另函邀請目標樓宇業主參加於2023年4月3日舉行的網上簡介會。此外,市建局亦將透過地區組織的合作夥伴,接觸目標樓宇內的業主,協助他們申請資助計劃。

兩項資助計劃的申請表格和申請須知,將於明天起在市建局的「樓宇復修平台」網頁(http://www.brplatform.org.hk)供下載。有關申請表格亦於同日在下列地點供市民索取:

  • 市建局總辦事處:香港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
  • 市建局樓宇復修部辦事處:九龍汝州西街777-783號地下B室;
  • 「市建一站通」:九龍大角咀福全街6號一樓;
  • 市建局九龍城地區辦事處:九龍紅磡崇安街17號陽光廣場1樓K及L室;
  • 市建局樓宇復修資源中心:九龍紅磡鶴園街 8 號煥然懿居商場 2 樓 201 - 202 室;及
  • 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中心

申請人在截止申請日期前,可經由「樓宇復修平台」的網上申請服務直接填寫並遞交電子申請表格、透過郵寄或親身將申請表格交回市建局。市民如欲查詢有關兩項樓宇復修資助計劃的詳情,可致電熱線3188 1188,或瀏覽「樓宇復修平台」網頁。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