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觀塘市中心第四及第五發展區項目收到24份合作發展意向書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早前就觀塘市中心第四及第五發展區項目(本項目),邀請有興趣參與的發展商及財團提交合作發展意向書。於今天(2022年9月7日)截止時,市建局共接獲24份意向書。

由市建局董事會設立的遴選小組,將會按照訂定的入圍準則,就發展商及財團的項目發展經驗和財政能力,從收到的意向書中篩選符合資格的發展商及財團;並將根據董事會已批准的主要招標條款,邀請入圍的發展商及財團,就本項目提交合作發展標書。

觀塘市中心項目是市建局歷來規模最大的單一重建項目,以五個區域進行分階段發展,本項目為最後一個發展區域,地盤面積為25,595平方米。項目完成後,預計可提供上限為201,220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

本項目將興建一個地標式、綜合政府設施及商業發展的建築群,不但增加觀塘核心地段的民生和經濟活力,亦為市中心營造社區節點和連接周邊的門戶,作為九龍東新地標。項目亦將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樓面,以及大型休憩空間供市民享用,改善地區整體環境。

在觀塘市中心項目的總綱發展藍圖下,本項目亦透過規劃及重整土地,改善區內道路網絡及交通設施,加強與剛落成的第二及第三發展區,以及周邊地區的行人連接性。

為應對持續的疫情及最新的市場情況,市建局在本項目標書將試行「浮動規劃參數安排」。「浮動規劃參數安排」容許成功取得本項目的發展商及財團,在總樓面面積保持不變的前提下,靈活調撥在指定範圍內商業樓面面積作辦公、酒店和其他商業用途[1];當中,商業樓面面積不可少於 65,000 平方米並需設於項目的低層樓層,以保持本項目位處觀塘區策略性位置的「市中心」特色。

「浮動規劃參數安排」的規劃許可申請已於2022年7月呈交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審批。若規劃許可申請最終獲得城規會批准,市建局會根據「浮動規劃參數安排」,將本項目推出招標。

成功取得本項目的發展商及財團,須按發展協議中所列明的建築設計、標準與品質、可持續發展和智能系統的要求,興建新發展項目,以提供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生活環境。


[1] 其他商業用途包括食肆、教育機構、娛樂場所,以及商店及服務行業。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