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九龍城道/上鄉道項目現貌
九龍城道/上鄉道項目現貌
市建局執行董事(行動及項目監督)林志良(左一)及市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李敬志(左二)與受影響商戶面談。
市建局執行董事(行動及項目監督)林志良(左一)及市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李敬志(左二)與受影響商戶面談。
市建局執行董事(行動及項目監督)林志良(左)及市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李敬志(右)在記者會上介紹項目詳情。
市建局執行董事(行動及項目監督)林志良(左)及市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李敬志(右)在記者會上介紹項目詳情。
項目的樓宇狀況屬失修或明顯失修
項目的樓宇狀況屬失修或明顯失修
九龍城道/上鄉道項目界線圖
九龍城道/上鄉道項目界線圖

市建局展開九龍城區第七個重建項目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啟動位於九龍城區的九龍城道/上鄉道重建項目的法定規劃程序。該新項目是市建局在九龍城區進行的第七個重建項目。

市建局執行董事(行動及項目監督)林志良在今早記者會上介紹新項目詳情時表示,由於毗鄰主要噪音來自東九龍走廊,加上樓宇的設施欠佳,居住在項目內的大約280戶家庭,其居住環境,十分不理想。此外,根據市建局進行的一項樓宇狀況調查,項目的樓宇狀況屬失修或明顯失修。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今日出版的政府憲報刊載市建局的公告,宣布開展這個發展項目。

林志良說:「市建局的九龍城道/上鄉道重建項目,連同過往多年不斷進行的樓宇復修及重建計劃,市區更新工作會為該區帶來全新面貌。已公布的六個市建局重建項目,會改善2,350戶家庭的居住環境。另外,區內逾540幢大廈,27,200個單位業主,亦受惠於樓宇復修計劃。」

項目地盤位於上鄉道和九龍城道的交界,總地盤面積約1,622平方米。地盤內有16個街號的樓宇。有關樓宇建於1950年代,普遍相當殘舊,明顯失修。樓高4至8層的大廈不設升降機,天台蓋搭有僭建物。

項目涉及118個業權,估計重建範圍內居住了約280戶家庭;但實際受影響人口有待市建局今日進行的凍結人口調查核實。

市建局初步建議在項目內,提供約180個面積由35平方米至65平方米的單位,包括約40個「樓換樓」單位,預計2019/2020年完成。

根據目前估計,物業收購和安置補償租客的開支約為6億6千2百萬元。整個項目的總發展成本,包括建築和利息,則約為11億9千2百萬元。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在未來兩個月,市民可於下列地點,查閱上述新重建項目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l  市建局馬頭圍地區辦事處:九龍馬頭圍道426-430號地下A舖

l  九龍紅磡德豐街18-22號海濱廣場一座17樓1707室:九龍城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

l  九龍城民政事務處土瓜灣分處諮詢服務中心:九龍土瓜灣馬頭角道33號欣榮花園地下2及3號舖

l  市建局總辦事處: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

根據新《市區重建策略》,市建局會就項目進行第一階段社會影響評估研究,並由2011年11月25日起開始將報告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而第二階段的社會影響評估研究報告,則將會在2012年
1月12日起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

如果在為期兩個月的諮詢期內收到書面反對意見,市建局將會個別詳細考慮,並將考慮結果、所有未撤回的反對意見連同執行該項目時可能產生的影響的評估報告,一併呈交發展局局長考慮。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4條,發展局局長會考慮重建項目,及所有未撤回的反對意見,然後決定授權,修改或否決有關項目。

林志良說,若果發展項目最終獲得發展局局長批准,市建局會按例開展物業收購和安置補償租客的工作。

市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李敬志亦有出席今早的記者會。他說:「大約80名市建局職員今日在新項目範圍內的樓宇,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確定住戶數目和了解樓宇的使用狀況。市建局會在短期內,舉行居民簡報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租客講解規劃審批程序,以及現行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

他說:「一如其他在2011年2月24日或以後開展的新項目,倘若上述項目獲政府批准後,市建局將會在這個項目提供『樓換樓』安排,作為現金補償外的另一替代選擇。住宅自住業主可選擇現金補償,或以現金補償購置重建項目內新發展物業的住宅單位或在啟德發展區的單位。」

作為一項替代選擇,住宅單位自住業主可獲得的現金補償及特惠津貼,並不會因為選擇「樓換樓」安排而有所增加,此項安排亦不是直接以舊樓換新樓。

李敬志指出,市建局在評核住宅自住業主領取特惠津貼的資格時,尤其是一些年老及依靠受影響單位的租金維持生計的業主,將會從體恤角度處理。

救世軍的一支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將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3188-2151。居民亦可以使用市建局的熱線電話2588-2333或親臨市建局位於馬頭圍道426-430號地下A舖的馬頭圍地區辦事處提出查詢。市民亦可瀏覽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了解有關資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