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房協市建局合作推行灣仔活化保育項目

香港房屋協會(房協)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宣布斥資約一億元,與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合作在灣仔石水渠街、慶雲街 及景星街展開一項市區活化和保育項目。除保留部份有歷史價值及設計特色的建築物外,房協計劃以茶及醫療作為發展主題,以配合該區主要以經營茶葉貿易及醫館 的歷史背景。

這個項目的範圍包括九幢唐樓,其中位於石水渠街72-74A號(藍屋)及慶雲街2-8號,均建於一九二零年代,至 於景星街8號則於一九五零年代落成。房協及市建局計劃在完成整個規劃申請及收購工作後,將為「藍屋」及慶雲街2-8號的建築物進行鞏固及復修工程,而景星 街8號則會拆卸,並改建為一個別具傳統文化氣息的休憩地方。

房協總經理(物業策劃及發展)劉竟成在記者會上表示:「『藍屋』本身是一幢極具歷史意義的建築物,是一八七零年代 第一間為灣仔區居民服務、名為『華陀醫院』的舊址。在建築上,『藍屋』屬二零年代附有露台建築的唐樓設計,與慶雲街2-8號富歐陸色彩的外貌,各具特色, 是灣仔現時同類型的建築物碩果僅存的樓宇。因此,房協希望透過這個與市建局合作的活化舊區及文化保育項目,將『藍屋』及慶雲街2-8號特色建築物的元素保 留,並以原有歷史背景的茶業及醫療為主題,將該地區發展成為一個主題旅遊點,同時亦為市民及遊客提供一個休憩地方。」

房協及市建局將會邀請市建局灣仔分區諮詢委員會及灣仔區議會的代表協助推動是項計劃,並會諮詢當區居民、專業人士、學者及其他有興趣的團體,按既定的主題提交發展用途的建議。

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第二十三條,房協及市建局展開石水渠街、慶雲街及景星街市區活化保育計劃的通告,已在今天的憲報刊載,並將於日內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交申請。

在未來兩個月,市民可於房協及市建局的總辦事處、市建局灣仔地區辦事處及灣仔民政事務處,查閱有關計劃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若規劃建議最終得到城規會的同意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批准,房協將收購項目內兩個私人物業業權,並安置和補償大約三十個住戶,包括居住在政府及私人業權下的居民。這方面的開支估計約為二千萬元。

 由即日開始,房協將展開為期三日的戶籍調查及登記,探訪受影響的住戶,以確定此計劃範圍內樓宇的住戶數目及用戶狀況。

為向公眾闡釋有關計劃的發展詳情,以及確保受影響的業主及租客充份了解有關物業收購及安置安排,房協將於四月三日舉行業主及租客簡布會,解釋有關情況。

此外,房協亦設立熱線2839 7138,讓受影響業主及租客查詢有關項目的資料。至於項目的規劃程序,亦可致電市建局熱線2588 2333查詢。房協並已委託救世軍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為有需要的業主及租客提供輔導和協助。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