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觀塘市中心「自由空間」 首度以大型竹藝裝置 呈現昔日觀塘海岸線

在剛過去的星期一,我出席了由觀塘民政事務處、觀塘區議會及香港觀塘工商業聯合會在觀塘市中心戶外「自由空間」舉辦的「龍騰觀塘新春夜市」開幕典禮。我好高興見到夜市人流如鯽,市民一邊辦年貨、一邊享受街頭美食,洋溢著濃厚的新年氣氛,各人都盡興而歸。

我在早前的網誌提及,自市建局在去年初決定收回觀塘市中心發展項目最後一期的招標後,為了地盡其用,團隊以「地方營造」的手法,先後在「自由空間」舉辦了一系列推廣體育文化的活動、慶祝聖誕節的嘉年華;亦開放了兒童遊樂設施及三人籃球場,供市民享用。同時,團隊亦與本地藝術家商討合作,在前裕民坊舊樓群用地的「自由空間」場地,策展首個具觀塘特色的大型竹藝裝置,於市中心推廣城市藝術文化。這一系列的社區活動,充分運用「自由空間」的用地,呈現觀塘社區融和、兼具活力和藝術特色的一面。

在推動上述活動、為居民提供多元體驗的同時,市建局團隊亦在項目範圍內的土地進行一系列優化工程,包括平整土地、為場地增設供水和電力等基本設備,以及設置了全港首個以鋁結構和「組裝合成」方式建造,並獲得屋宇署發出佔用許可證的公眾洗手間,讓觀塘市中心「自由空間」能有效支持舉辦更多不同類型的活動。

上述市建局的工作和投放的資源,皆旨在促使觀塘市中心發揮匯聚人流、推動經濟、文化及藝術活動的功用;然而,單靠市建局的投入並不足夠,還要結合官、商、民的力量,才能把目標實現並持續推展。

為此,團隊一直與政府部門、地區組織緊密聯繫,邀請他們在「自由空間」舉辦活動;而今次的「龍騰觀塘新春夜市」,正是首個結合官、商、民力量舉辦的大型戶外活動。我好高興知道,夜市開放後首四天,已有超過24萬人次入場,足以證明「自由空間」位置優越,能發揮匯聚人流的作用,為觀塘市中心注入活力、增添繽紛。

而為了便利不同機構和地區團體預訂「自由空間」內的用地舉辦活動,市建局團隊特別製作網站https://kwuntongym.ura.org.hk/tc/,詳列每個活動空間的名稱、面積大小、用途、開放時間、場地配置和所需費用等資料,供有意預訂場地的團體參考及下載租用場地的申請表。

web photo市建局為每個空間命名並於其網站顯示相關用途,供有意舉辦活動的團體參考。

完善場地配套加強連接   滿足各類活動需要

市建局團隊在籌備觀塘第四及第五發展區項目重新招標期間,為了盡早將地盤用地轉化為可供市民享用的活動空間 ,主動接觸相關政府部門,商討改變土地作臨時和短期用途的可行性。

因應這些臨時用地一般缺乏供水和電力等基本設施,對舉辦活動的多樣性、規模和可容納的人數,造成一定局限,團隊在視察每幅用地後,就日後舉辦活動所需的用水量和電量作出評估、向相關政府部門,包括屋宇署水務署消防處提交建築及工程圖則,並向電力公司申請供電設備。有關圖則獲批後,便隨即開展安裝供水系統、鋪設電纜和安裝電箱等工程。

另外,考慮到需為舉辦大型活動場地的使用者和參與公眾,提供一個舒適和潔淨的洗手間,市建局在場地設置以鋁結構和「組裝合成」方式建造的公眾洗手間。團隊在去年11月下旬獲屋宇署批准建造後,在短短一個月內便完成安裝、接駁渠管等工程,在獲得佔用許可證後便開放予公眾使用。洗手間有別於一般的流動廁所,除環境較衞生外,亦設置簡約式智能洗手間管理系統,照顧使用者的需要。

web photo以鋁結構「組裝合成」方式建造的公眾洗手間環境衞生,智能洗手間管理系統更方便公眾人士使用。

除了活動場地的硬件設備之外,促進場地的暢達性和與地區連結,方便市民前往參與活動亦十分重要。在這方面,市建局在「自由空間」開闢了一條寬度介乎48米至72米的行人通道,連同早前擴闊的行人路段,形成更廣闊的「城中漫道」行人網絡,貫通整個市中心2.0的「自由空間」,並連接主要交通樞紐及YM2裕民坊。團隊更以豐富的色彩設計地面,並設置六個可以遮蔭的特色亭子,為市民創造更多元的行人環境。

部分通道在上周完成美化工程後,已隨即開放予公眾使用,而整條通道將於後日(2月6日)起全面開放,令觀塘市中心更加四通八達。

web photo接觀塘道與裕民坊及周邊地方的行人通道,將於後日起全面開放予公眾使用。

靈活運用空間   提供多元用途

在完善場地的配套設施、加強行人網絡的連接後,亦需要有「人」的參與,才能為觀塘市中心注入新動力。

繼去年夏季市建局率先舉辦一系列活動推廣體育文化、在聖誕期間舉辦戶外嘉年華,以及現正舉行的「龍騰觀塘新春夜市」,令市中心充滿節日氣氛。在促進人流和經濟活動後,緊接著亦有觀塘民政事務處夥拍香港廣西社團總會舉辦的大型元宵節嘉年華及千人盤菜宴,延續熱鬧氣氛。

市建局團隊更因應農曆新年將至,特別以「龍年」為主題製作大型投影短片,後天起於前裕民坊巴士總站對開的巨型牆身-「城牆藝影」播放。片段將立體展現合共九條栩栩如生的飛龍,躍動飛越獅子山、畢架山和飛鵝山,再匯聚觀塘市中心的創意影像,寓意觀塘市中心的未來發展將繼續欣欣向榮、充滿生機。

web photo團隊將在「城牆藝影」以投影的方式展現飛龍躍動的影像。

今次是繼去年聖誕期間,我們再次以投影方式為觀塘市中心「自由空間」增添節日氣氛。這幅牆身面向觀塘多條主要通道,位置優越,能吸引途人駐足觀看。考慮到牆身立面可塑性高,能夠呈現各種投影效果,我期望日後能有更多藝術家發揮創意,善用這個立面空間,帶來更多更具創意的影像藝術,為未來觀塘市中心2.0增添創意藝術的元素。

以「竹海」藝術裝置   呈現昔日觀塘海岸線

除了「動態」活動之外,市建局與本地藝術家合作,在「靜態」區域的「藝萃於城」,展示彰顯觀塘特色的城市藝術裝置,將創意和藝術文化帶到觀塘市中心「自由空間」。

團隊希望以呈現觀塘歷史,作為首個大型城市藝術裝置的主題。在參考相關歷史資料時,我們留意到在1850年,現時前裕民坊舊樓群的位置,是毗鄰當年觀塘未填海前的海岸線。為此,市建局團隊與本港竹藝師丁科竣合作,以竹子作為主要材料,創作名為「浪‧岸」的大型竹藝裝置。竹藝師組織了一支20多人的製作團隊,在現場用竹篾編織出海浪拍岸的景象,呈現昔日觀塘海岸線的形態。

竹藝師與市建局團隊分享,他運用竹子柔靭性高的特點,紮作成呈波浪形狀的「竹海」,亦以「亂紋編」的方式,展現層層波浪拍岸的形態;而竹這種植物,會因應陽光照射,由最初的青竹色變成金黃色,透過這天然特性及其顏色變化,表達觀塘的蛻變。
web photo「藝萃於城」將展出名為「浪‧岸」的大型竹藝裝置設計圖片

團隊更在竹藝裝置四周,加設音效裝置,模擬海浪的聲音,讓市民「看得見、聽得到」。而在晚上,「竹海」更會有藍色「水紋燈」照射,加強波浪的層次感,使竹藝裝置在日與夜能為觀賞的市民展現不同的面貌。

web photo在晚上時分,竹藝裝置在燈光襯托下,更加立體呈現波浪的起伏。

由於整個「竹海」藝術裝置規模龐大,完成後的「竹海」將長達93米、闊10米。竹藝師將分階段製作整個作品,而首階段靠近康寧道的竹藝裝置將於後天起展出,市民可沿著靠近觀塘道的「城中漫步」,近距離欣賞這件獨一無二的藝術裝置。團隊亦會設置展示板,介紹竹藝裝置的背景和設計概念,讓市民理解藝術裝置的特點和有關填海前海岸線的資料。

是次展出的大型藝術裝置,其中九成材料屬可循環再用的竹子。團隊計劃在「竹海」藝術裝置展示完畢後,將分拆成多個細小部件,舉辦竹藝工作坊,讓市民體驗以「竹海」藝術裝置的物料,「升級再造」成不同小型工藝品,例如竹盤、手提籃及竹結杯墊等。

各界攜手   延績觀塘市中心活力

隨著「靜態」區域的藝術裝置完成,以及接連觀塘道及裕民坊的行人通道全面啟用後,市民可以透過不同形式享用觀塘市中心整個戶外「自由空間」。

我好高興知道,自預訂活動場地網頁去年底運作以來,在短短一個多月,我們已接獲不少公、私營機構、非牟利團體和地區組織查詢,甚至已預訂場地。在未來半年,「自由空間」將舉辦多個與體育、文化藝術和康樂相關的社區活動,包括由教會團體舉辦的復活節嘉年華、推動共融社會的慈善組織舉辦新興運動體驗活動等。

市建局更夥拍香港遊樂場協會(遊協),善用「城中漫道」這個空間推廣街頭音樂文化,推動青年人音樂發展。在剛過去的星期五晚上,5個遊協「延音- 青少年街頭音樂表演擴展計劃」的表演單位,於「城中漫道」演出,整個音樂表演吸引超過270名觀眾駐足欣賞。
web photo青年樂隊在「城中漫道」表演,吸引不少市民駐足欣賞。

市建局觀塘市中心項目第四及第五發展區位處觀塘核心地帶,貫通觀塘南、北的住宅及工商區域,是十分珍貴的資源。市建局投放資源,讓項目在籌劃重新招標的期間,透過不同的活動,保持其活力和價值,亦探索市中心更多元的用途和功能,以便為日後締造一個多元功能、貫通四方、繁榮而具活力的九龍東核心城市-觀塘市中心2.0,我相信這是很多見證著觀塘變遷的舊街坊、地區人士、議員,以至新搬入項目住宅項目居住的市民所期盼的。

觀塘市中心第四及第五發展區的規劃方案現仍在公眾諮詢階段,我期望相關規劃程序能順利完成,讓市建局於2024/25年度進行招標,盡早實現創建觀塘市中心2.0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