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连系社区

KID BAND成立5年 用音乐谱出土瓜湾情谊

不经不觉,由市建局成立的「市建童乐。社区乐团」已经5岁!这些年来,一班来自土瓜湾旧区的乐团成员,透过乐团而结识,慢慢结成玩伴,家长亦因经常见面成为朋友。在一众团员中,虽然部分人受重建影响,已搬离土瓜湾旧区,但乐团的练习让大小朋友定期重聚,音乐成为了他们与旧区及其社区网络保持连系的桥梁。

2018年10月成立的Kid Band,五年来乐团团员由30人增加至46人,曾参与乐团的人数至今已累积至超过110名;歌唱班和乐器班数目,由最初的3班增加到10班,公开表演超过20场。乐团导师和家长,一直见证著乐团团员一同学习及成长的经历,例如第一次弹奏乐器、第一次探访老人院为长者演出、第一次踏上舞台作公开表演等等,段段情境仍然历历在目。

然而,过去5年有喜亦有悲,乐团在疫情期间,受影响需要取消实体课。不过,乐团未有停下脚步,除了将课堂转为网上授课外,亦开设亲子班,让家长与学童一同学习演奏乐器,「疫境」下居家作乐

这些点点滴滴的珍贵回忆,团员学习音乐的历程和情谊,都透过音符和歌词,记载在乐团首次创作的团歌《情建在乐团》中。(《情建在乐团》歌词

「市建童乐 社区乐团」成立5年间一直壮大,团员人数已由30人增加至46人,一同愉快学习音乐。「市建童乐 社区乐团」成立5年间一直壮大,团员人数已由30人增加至46人,一同愉快学习音乐。

《情建在乐团》纪录乐团点滴

《情建在乐团》这首歌,里面每粒音符、每句歌词,都承载著过去几年来,团员一同学习的大小事情,并隐藏了乐团成员的小秘密,例如歌词中「如落日漫游於海心里面」的「海心」,是小朋友最喜爱玩耍的海心公园、「合奏出友共情愉快不变」中的「友共情」,除了指他们的友谊之外,亦是乐团曾表演过的歌曲¨¨¨

乐团过去一年,走遍全港多个地点表演,包括在九龙城举行的泼水节嘉年华用泰文献唱「世界真细小」(左),及在市建局的周年晚宴上表演团歌(右)。乐团过去一年,走遍全港多个地点表演,包括在九龙城举行的泼水节嘉年华用泰文献唱「世界真细小」(左),及在市建局的周年晚宴上表演团歌(右)。

参加乐团的成员,约一半是现居或曾居於市建局土瓜湾重建项目的范围内,其余来自土瓜湾或在区内学校就读。当中吴桦铭、吴浩铭两兄弟同为乐团成员,亦是受重建影响的家庭之一,一直居住在土瓜湾区内。弟弟浩铭说,参与乐团有很大的满足感,「最开心同其他人 Jam 歌倾计,识到其他土瓜湾小朋友」。吴父提到,两兄弟参与乐团后,变得更开朗主动,乐团亦让他们能够和其他已搬离土瓜湾的「朋友仔」定期见面。

已升读中学的羽钧,在乐团成立时已经加入,乐团亦伴随她一同成长。加入乐团前,羽钧一直未有途径接触音乐,短短数年间,音乐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而且,随著音乐技巧提升和演出经验增加,她渐渐在乐团担当起「小老师」的角色,主动与其他小朋友分享歌唱技巧;在上年度的表演,她更尝试在公开演出中担任主持,提升自信心。羽钧现在已经从乐团中毕业,转化身分成为「大师姐」,为其他乐团成员树立了一个良好榜样。羽钧是乐团中的「大师姐」,她曾在乐团的演出活动中尝试担任主持。羽钧是乐团中的「大师姐」,她曾在乐团的演出活动中担任主持。

新成立义工队帮助乐团工作 重现邻里精神

除了小朋友,家长们亦因为经常见面,由街坊变成好朋友。Kid Band 上年度起招募热心团员家长成为「家长义工」,协助乐团处理演出和表演活动相关事宜,例如表演的交通安排以及部分文书工作,成为乐团背后的重大后盾。乐团设立「家长义工」目的,是希望增进亲子互动的机会,并扩阔家长们的社交圈子。

乐团招募热心的团员家长成为「家长义工」,协助乐团处理演出和表演活动相关事宜。乐团招募热心的团员家长成为「家长义工」,协助乐团处理演出和表演活动相关事宜。

其中一位「家长义工」吴崇熙妈妈分享,参与「家长义工」令她多了一个身份,「体验帮助别人的满足感」,自己亦在过程中获益良多,例如学习如何照顾一大班小朋友,以及有效与工作人员沟通。吴妈妈提到,「家长义工」彼此互相照应,展现互助的邻里关系,是最意想不到的得著,「例如我临时有事,问其他妈妈可否暂时替我照顾小朋友,大家都会互相帮忙。」

「家长义工」吴崇熙妈妈在乐团表演前,细心为团员整理头发。「家长义工」吴崇熙妈妈在乐团表演前,细心为团员整理头发。

另一位家长义工冯焕婷妈妈对於乐团给予多一个平台,让家长交流照顾小朋友的心得,特别感恩:「有社工和我们分享减压的方法,教授我们与小朋友相处之道,家长一起聚下,更加熟络。」

见证乐团成立及成长的圣公会牧爱小学校长梁浩伟指,参与乐团的小朋友因学习音乐,多了一份自信,认识更多新朋友,参与的家庭亦因而与社区有更强的联系,「家长都对土瓜湾区也多了一份归属感」。

新一年   新目标

乐团团员在迎新日活动中,写下今年希望能在乐团达成的目标,并把它们贴在「理想树」上,一同朝著目标努力。乐团团员在迎新日活动中,写下今年希望能在乐团达成的目标,并把它们贴在「理想树」上,一同朝著目标努力。

乐团新学年首堂练习刚刚开始,早前已举行了新一年的迎新日,欢迎新成员和新导师。一众乐团大小成员和家长,除了一同玩游戏和练习团歌,亦一起建构了乐团的「理想树」,写下他们今年期望在乐团能达成的目标,有不少同学都写上「友谊」、「发挥才能」以及「团队精神」,以充满期待的心情迎接新一年乐团的活动和练习!

家长们则希望小朋友参与来年的乐团活动,除了能够认识更多朋友,提升音乐造诣,亦希望孩子们能藉公开表演,能变得更加自信,而且对社区多一份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