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连系社区

盂兰节停办三年复办 市建局协助承传九龙城潮州文化

九龙城潮侨盂兰胜会每年在九龙城亚皆老街球场举行。九龙城潮侨盂兰胜会每年在九龙城亚皆老街球场举行。

香港潮人盂兰胜会已有百多年历史,是本港潮籍人士一年一度的重要文化活动,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曾是七、八十年代潮州人主要聚居地的九龙城,每年都举办大型的盂兰胜会,体现家乡传统。过去三年,九龙城盂兰胜会因为疫情停办;同时,由於区内年纪较大的潮州人逐渐退休,而年轻一代搬离,令传承盂兰胜会变得困难。今年,在市建局及潮州组织的支持下,主办方秉承群策群力的精神,顺利复办了这项盛事,更加入新元素增添气氛,各方致力将此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让潮州文化在九龙城区继续成为社区和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由柯木森先生举办的九龙城潮侨盂兰胜会每年在九龙城举行。由柯木森先生举办的九龙城潮侨盂兰胜会每年在九龙城举行。柯太自退休后,便接手其丈夫创办的九龙城盂兰胜会统筹工作。柯太自退休后,便接手其丈夫创办的九龙城盂兰胜会统筹工作。

讲起九龙城的潮州文化,很多人也会想起每年在亚皆老街球场举行的盂兰胜会。九龙城潮侨盂兰会於1967年创办,柯木森是创办人之一。其妻黄素玉(柯太)是潮剧剧团班主,为盂兰胜会提供神功戏演出;及至2006年,柯太退休后,便正式帮忙盂兰胜会活动至今。

盂兰胜会祭祀同乡

当年盂兰胜会的由来,是源於香港是移民城市,昔日许多潮州人移民到来,逝世时没家人在旁,香港的同乡为悼念他们,便举行盂兰胜会,祭祀这些离世的同乡,是香港大规模的民俗活动。盂兰节起源於佛教故事「目莲救母」,其宗旨是体现孝顺之心,柯太强调整个仪式没外人所想般充满禁忌,反而是要提醒大家珍惜父母。

在市建局的支持和多个潮州组织赞助和参与下,过去三年因疫情被迫暂停的九龙城盂兰胜会终於在今年8月尾复办,而且规模比往年更大,不单有传统的潮剧神功戏、巡游等活动,更加入新元素,如「抢孤」虚拟实境体验及潮州美食试食等,带动参与人数较以前增加,为九龙城掀起热闹气氛。

「过去,我们的盂兰胜会通常有约120人帮忙,但今年有200多人加入参与巡游和舞龙等,当中不乏年轻人。希望可以藉此向他们介绍盂兰文化,因为这也是重要的中国传统文化。」

今年有不少年轻人参与举行九龙城盂兰胜会。今年有不少年轻人参与举行九龙城盂兰胜会。

活动举办得如此有声有色,背后涉及大量人力,柯太说:「活动举行前三个月,我已经开始进行各项申请工作,还有其他琐碎的事务,包括寻求捐款。」但她慨叹,若没有新人接手,盂兰胜会难免步向式微,毕竟筹办盂兰胜会的都是义工,而且九龙城的潮州街坊现在已变成少数 ,取而代之是泰国移民。「当中也包括泰国潮州华侨,在七十、八十年代移居香港后,落户九龙城。」柯太寄望有更多人身体力行支持他们,让这个特色活动延续下去。市建局今年便派出多名义工,帮忙筹办活动和派发平安米,协助传承这个盂兰胜会的重要传统。

主办单位九龙城潮侨盂兰会理事长陈统金称,盂兰胜会停办数年,担心部分人可能对这个文代节庆的盛会渐渐遗忘;但今年幸得市建局支持,能够再次筹办这大型庆典,让人重拾对於这潮州传统节庆的印象,相信有助为明年活动的筹办获得更多支持。

九龙城盂兰胜会巡游规模大,当中巡游共有200多人加入参与。九龙城盂兰胜会巡游规模大,当中巡游共有200多人加入参与。九龙城盂兰胜会巡游规模大,当中巡游共有200多人加入参与。九龙城盂兰胜会巡游规模大,当中巡游共有200多人加入参与。

导赏团介绍潮州文化

香港潮人盂兰胜会於2011年获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要如何让盂兰胜会突破限制,「年轻化」或许是其中一个出路。市建局与东头邨盂兰胜会非遗推广及活动顾问郑相德合作,积极探讨不同的方法,包括举办「 盂兰文化及戏棚小食导赏团」,以新的形式向市民介绍九龙城的潮州文化。另外,为增加盂兰胜会的吸引力,郑相德特意在潮州订制立体刺绣锦旗,重现昔日传统之余,亦冀能令盂兰胜会办得更有声有色。

「东头邨盂兰胜会的成员包含了不同年龄层的人,因此在执行一些事情时可以更有弹性。目前我们正在和大学进行洽谈,派遣大学生来实习,参与明年盂兰胜会的筹组工作,与组织内的老人一起处理行政、会计或统筹的工作,或是在戏棚帮忙、协助带领导赏团等,让他们作为筹办者之一,对盂兰胜会有更深入了解。」此安排更实际的原因,是一众理事年纪渐长,需要年轻人的魄力及善用现代科技「活化」盂兰胜会。

市建局支持东头邨盂兰胜会举办「 盂兰文化及戏棚小食导赏团」,在九龙城区内发掘「小潮州」文化。市建局支持东头邨盂兰胜会举办「 盂兰文化及戏棚小食导赏团」,在九龙城区内发掘「小潮州」文化。市建局团队不单协助九龙城区盂兰胜会的筹办,亦落手落脚协助运送物资及派平安米予区内组织。市建局团队不单协助九龙城区盂兰胜会的筹办,亦落手落脚协助运送物资及派平安米予区内组织。

第三代传人接手潮州饭店

有份参与导赏团作景点之一的创发潮州饭店,自1970年代在城南道开业至今,一直提供传统潮州特色菜式,不少名人如蔡澜和周润发也是常客,是正宗的潮州菜老字号。今年39岁的负责人陈怀智已经是第三代的传人,他早年放洋留学,回港后不忍年迈父亲工作吃力,毅然接手饭店,传承潮州饮食文化。

陈怀智表示,由他爷爷、爸爸开始,已经在九龙城扎下根来。「以前人们来到九龙城,总想到要品尝潮州菜。」他回忆小时候的九龙城,有很多潮州「家己人(自己人)」聚居,因此在街上或食店经常听到长辈用潮州话沟通。而且当时启德旧机场仍在,不少人於送机前、后都会到九龙城聚餐,令当时区内相当热闹。

他忆述当年食客多为启德机场工作的人员,很多搭客在登机前也特地过来品尝潮州菜。「1997年前,正值一波移民潮,很多人都知道在移民到其他国家后,很难吃到这么正宗的潮州菜。」随著机场搬迁,加上不少潮州街坊搬到外区,以及越来越多的泰国人和泰国菜馆於区内进驻,现时九龙城的潮州菜馆已愈来愈少,区内的潮州文化亦有所褪色。

来到今天,懂得正宗潮州菜的人已不多,陈怀智指有年轻食客误以为「打冷」一定有小炒王,其实这个已是变奏了的菜式。「有食客觉得我们价钱偏贵。我会向他们解释,因为潮州菜的准备和烹调并不简单,食材大部分都是冻食,食材必须新鲜可口。」

创发潮州饭店是正宗的潮州菜老字号,扎根九龙城数十载,是导赏团的景点之一。创发潮州饭店是正宗的潮州菜老字号,扎根九龙城数十载,是导赏团的景点之一。

饭店导赏借回头客宣传潮州文化

回想当初接手饭店的时候,陈怀智曾萌生放弃的念头;然而,当工作渐渐上手,他亦全心全意地投入其中,并希望藉饭店传承家乡的饮食文化。「不少祖籍潮州的年轻食客,来我们饭店吃饭后,回家问父母,才知道这些菜式确是家乡菜,但父母也不懂烹饪,所以从来没煮过给他们吃。」另一方面,这家饭店也是陈怀智长辈的心血所在。「父亲在这里工作了四、五十年甚至六十年,他放不下这个地方。而且没有饭店,就没有我,我是靠这个地方养大的。」

陈怀智希望透过推广传统潮州美食,令九龙城的潮州文化能透过人延续下来。陈怀智希望透过推广传统潮州美食,令九龙城的潮州文化能透过人延续下来。

市建局近年应用「融合策略」,推动九龙城的市区更新,除了透过重建、复修、保育及活化改善居住环境,亦协助延续九龙城的不同地区文化特色;陈怀智希望能出一分力,令区内的潮州文化,能透过「人」延续下去。为此,他参与了东头邨盂兰胜会筹办的九龙城导赏团活动,让创发潮州饭店列为其中一个行程景点,并向参加者提供传统潮州菜式试食,例如清心丸绿豆爽和蚝仔粥。遇上年轻食客,陈怀智会特别细心讲解菜式,例如是用上甚么食材、如何烹调及有何季节性等。「很多餐厅也会付钱找社交媒体或KOL宣传,我始终相信要亲身以味蕾试味,才知道我们有多好。」他指食物是共同语言,人们回家后还会记得这种味道,不少导赏团参加者之后带著别人来尝试这种风味,或是回家与父母分享体验,将潮州文化一传十、十传百推广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