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连系社区
共享房屋新生活 「家」多一点欢笑

共享房屋新生活 "家"多一点欢笑

温暖的家应是甚么感觉?在住屋问题上饱经风浪的梁女士、黄先生两家,近月在迁入市建局西环顺成大厦的社会房屋单位后,分享了他们对「家」的一点点感受。

「仍记得三月来顺成大厦睇楼时,我觉得这个地方好正、好『企理』,似一个家。当时我心想女儿跟著我捱了这么多苦,如果可以入住就好,随便住一间房都好,当晚更是开心到瞓不著。」任职中学校工的梁女士,在现时顺成大厦的新居一边回想起申请入住的过程,一边开怀地说。

梁女士与她就读中五的女儿已轮候公屋三年,在迁入顺成大厦的社会房屋单位前,在附近的旧楼,租住一个位於地下、大约80平方尺的劏房,月租4500元。梁女士说,旧居的劏房是「一劏五」,环境十分狭窄,摆放了一张碌架床后,屋内空间已所余无几,「以前屋企无窗,好似密室,感觉好局促,一入屋就要开抽气扇、开灯,因为劏房环境又窄又暗,阿女一般会留在学校温习和做功课。」

此外,她们更需要与邻居共用厕所和饭厅位置,起居生活十分不便,加上劏房内没有厨房,难以在家中煮食,对於本身喜欢下厨的梁女士来说,带来了不少限制和压力,「之前无法在家煮食,经常出街食饭,增添另一笔生活开支。」

在今年初,梁女士透过社工得知可申请入住市建局顺成大厦的社会房屋单位,随即申请并於六月获批,正式迁入顺成大厦的二人单位居住,面积超过100平方尺,设有独立的洗手间和共用厨房。

虽然需与一名单身住户共用单位内的厨房,但每当谈及可以随时随地下厨时,梁女士便笑得合不拢嘴地说,现时厨房空间宽敞,厨柜亦有多个抽屉储物,更可与女儿一起享受下厨的乐趣,「即使现时要与邻居共用厨房,但我还是可以经常下厨,阿女就在旁边帮忙洗菜,十分开心。」

URA 5新居的厨房空间宽敞,方便梁女士下厨。

与她的劏房旧居相比,新居设有多扇窗户,室内光猛开扬,空气流通。梁女士说,一入屋,三面都是窗,因此平日很喜欢欣赏窗外的风景,「一早起床,拉开窗帘,整个人精神爽利。从旁边的窗户望出去,更睇到少少海景、山景、夜晚点点的灯光,窗外有不同的风景,令人心情特别开朗。」

URA 4新居设有多扇窗户,室内光猛开扬,梁女士笑言平日喜欢欣赏窗外的景色。

梁女士又说,顺成大厦的管理和治安也不错;此外,街坊平日出入碰面都会打招呼、聊天,「以前与邻居好少交流,只是听到他们出入的脚步声,不会见到面,但现在左邻右里我们都认识,或者抽气扇坏了,我们找管理处帮忙,他们就立刻叫师傅来修理,令我觉得有人关心自己。」

梁女士说,新居月租大约2000多元,再加上共用厨房让她可以在家下厨,减少出外食饭的支出,大大纾缓了她的财政压力。现时她每朝早6点半出门返工,步行15 分钟便返到上班的学校,非常方便。

梁女士亦有与女儿一齐为新居「扮靓」,构思家具摆放的位置,「我想住新屋就要焕然一新,特地买了一张新床给女儿,哄她开心。现在更可以摆放电脑桌,阿女都好钟意留在屋企温习,最紧要阿女住得舒服和开心。」

URA 6客厅有空间让梁女士与女儿互动,一齐拼砌家居模型,做小手工。

现时是否有家的感觉?梁女士点点头说,家应该是温暖的,并让小朋友生活得开心,「有个温暖的家,整个人都会心情开朗,所有不开心的事都已经放低在家门外。」

梁女士与女儿是其中一个受惠於市建局西环顺成大厦社会房屋单位的家庭之一。为善用资源及协助有短期住屋需要的人士,市建局支持去年9月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推行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向社联提供超过60个单位,包括在顺成大厦的47个单位和旺角豉油街安置大厦提供的14个单位作过渡性房屋,成为「社会房屋共享计划」下其中一个提供最多单位的机构,协力帮助居住在环境恶劣、正长时间轮候公屋的人士,纾解他们迫切的住屋困难。

在顺成大厦的同一屋檐下,除了盛载著梁女士一家的故事外,还有黄先生这一家。

「搬来新屋后,我觉得好开心,因为有地方跳舞和打筋斗。」黄先生六岁、穿著舞衣的女儿乐乐在客厅一边说,一边翩翩起舞。75岁的黄先生与太太及乐乐,之前一直住在深水埗区的旧楼劏房,即使他们曾经搬家转换环境,居住地方的面积一直仅约100平方尺,并且是传统的「厨厕房」合一的典型劏房间隔。黄先生形容,屋内没有窗,室内空气不流通,「间屋细到转身都转不到,厕所就更细,冲凉转身都好困难。」加上旧楼没有电梯,对於双脚退化而行动不便的黄先生来说,出入上落要撑著拐杖行一层楼梯,在旧楼居住就更吃力。

URA 1黄先生一家入住市建局顺成大厦的社会房屋单位,客厅空间宽敞,让他们共享天伦之乐。

回想起旧居,黄太说:「以前的厨房又窄又细,洗好的青菜和肉都无位摆放,唯有放在炉头上,非常不方便。」黄先生更补充说,「因为地方太窄,每次煮食都要想好如何使用每一寸地方,究竟先洗肉还是洗菜呢?每个步骤都要预先编排清楚,否则一乱就不够地方摆放东西。」

黄先生更慨叹,以前劏房租金连水电杂费开支,平均每月要花6500多元,他们虽有申领综援,但当中的租金津贴不足以应付每月的基本生活开支,因此需要以伙食费补贴租金支出,生活捉襟见肘。

URA 2黄先生在深水埗劏房旧居的居住环境狭窄,黄先生一家住得局促压迫。(相片由受访者提供)

幸而,黄先生一家今年在社工的协助下,成功申请入住市建局於顺成大厦提供的社会房屋单位,并在四月搬入逾300平方尺,设有客厅、睡房、独立洗手间和厨房的家庭单位居住,每月租金连水电杂费大约5300多元,纾缓了他们的生活压力。黄先生更指,以前旧楼没有保安及大厦管理,走廊垃圾无人清理、楼梯亦无人打扫,相反,现时顺成大厦有保安及物业管理,环境干净和安全得多。

新居地方宽敞,乐乐亦有空间摆放书桌、书柜和玩具,她坐在旁边亦说,以前旧屋无地方走动,令她感到不开心,「现在新屋好大好阔,每次爸爸都可以坐在旁边陪我做功课。」而最令黄太满意的就是厨房,回想旧居的厨房面积都不及新居厨房的六分之一,她直言:「现在厨房够大,空间阔落,煮饭轻松,心情都好得多,这里终於有家的感觉。」

URA 3新居的厨房空间阔落,让黄太日常可以轻松下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