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全新「预防性维修资助计划」4月1日起接受申请

为推动住宅及综合用途的楼宇业主为楼宇进行「预防性维修」,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推出全新「预防性维修资助计划」(计划),并於2024年4月1日起接受申请。

「预防性维修」可确保楼宇构件得到妥善保养,是延长楼宇寿命及减慢市区老化速度的关键。透过为楼宇进行定期检查,实行「预防性维修」可在楼宇构件初步出现问题时,及早发现并进行补救,避免问题恶化,招致庞大的维修费用。市建局将透过是项计划向业主提供财政资助,涵盖制作「楼宇保养手册」及为楼宇维修设立特别基金,令业主能有系统地为楼宇实行「预防性维修」。

计划分两个阶段为业主提供两项资助。第一阶段就业主制作「楼宇保养手册」提供支援,而第二阶段则鼓励业主设立特别基金(基金)。参与计划的楼宇,其应课差饷租值须在指定金额范围内,业主亦需按照该两个阶段的要求,完成相关程序及按时提交相关文件,才可获得资助。

在第一阶段,市建局将资助业主聘请一名认可人士,按照市建局提供的范本为楼宇编制「楼宇保养手册」,内容包括详细列出楼宇公用设施的维修周期和实行细节,及为楼宇制定未来十年所涉及的维修工程费用估算和拟备业主供款建议方案。资助金额为聘请认可人士编制「楼宇保养手册」费用的50%,上限视乎楼宇单位数目而定。

至於第二阶段,市建局会向设立了基金的楼宇提供鼓励性资助,金额相当於三年内业主向基金供款总额的10%,上限按楼宇单位数目厘定。要符合资格,业主需召开业主大会议决通过设立特别基金,以用作支付「楼宇保养手册」列出的非经常性支出;业主亦必须证明在三年内定期向基金持续供款以取得资助。

有关计划的申请条件及资助金额等详情,请参阅附件。计划的申请表格和申请须知,由2024年4月1日起可於「楼宇复修平台」网页(www.brplatform.org.hk)下载。市民亦可於4月2日起,在办公时间内前往下列地点,或於4月5日起在各区民政事务处及民政谘询中心索取申请表格。

  • 市建局总办事处:香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 市建局楼宇复修部办事处:九龙汝州西街 777-783 号地下 B 室;
  • 「市建一站通」:九龙大角咀福全街6号一楼;
  • 楼宇复修资源中心 : 九龙红磡鹤园街 8 号焕然懿居 2 楼 201 及 202;及
  • 市建局九龙城地区办事处:九龙红磡崇安街17号阳光广场1楼K及L室

有意申请计划的业主,可将填妥的申请表格邮寄或亲身交回市建局楼宇复修部办事处。市民如欲查询计划详情,可致电热线3188 1188

 

(完)

附件:

「预防性维修资助计划」的申请详情

申请日期

2024年4月1日开始

合资格楼宇

  1. 楼宇用途为私人住用楼宇 (包括以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方式持有之楼宇)或综合用途(商住两用) 楼宇。楼宇用途按楼宇占用许可证 (又称「入伙纸」)上列的用途为准;
     
  2. 业主须符合以下其中一项:
    1. 已为楼宇成立业主立案法团;或
    2. 楼宇是由合作社持有;或
    3. 楼宇是由持有物业管理业监管局发出有效牌照的物业管理公司提供物业管理服务;或
    4. 楼宇是由指定公契经理人根据大厦公契条文提供物业管理服务。
  3. 楼宇内所有住用单位的平均每年应课差饷租值符合限额要求;
  4. 申请人必须在未展开招标聘请为其制作楼宇保养手册的「认可人士」前递交本计划的申请;
  5. 楼宇未被纳入市建局已公布的重建发展项目内;
  6. 楼宇以前从未接受过本计划的资助。

资助用途

制作楼宇保养手册的资助 (「第一阶段资助」)

  • 资助楼宇业主聘请一名认可人士依照市建局提供的范本编制楼宇保养手册,包括为楼宇公用地方的结构、装备及设施等进行检视及资料搜集,连同所需的附带工作。

设立特别基金及作定期供款的资助 (「第二阶段资助」)

  • 为设立特别基金* 提供额外利息,鼓励楼宇业主为所属楼宇设立特别基金,同时按楼宇保养手册内的维修保养项目预计开支向特别基金作定期供款。

 

* 特别基金用作支付非经常性支出

资助金额及上限

第一阶段资助

楼宇的单位数目

资助内容

资助金额上限

(港元)

20个或以下

聘请认可人士编制楼宇保养手册费用的50%

$15,000

21至49个

$20,000

50个或以上

$30,000

第二阶段资助

楼宇的单位数目

资助内容

资助金额上限

(港元)

20个或以下

由发出第一次集资通知书日期起计,首三年内应收取的供款总金额之 10%

*特别基金户口内的供款额,需在首三年内达到业主大会通过的应供款金额之80%,否则将不会获得资助。

每单位$2,000

21至49个

每单位$1,500

50个或以上

每单位$1,000 或

最宗申请$200,000(以较低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