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董事会通过马头围道/春田街项目作 「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董事会今天(星期二)通过接受行政长官邀请,将马头围道/春田街发展项目,改作为「港人首次置业」(「首置」)的先导项目,以响应政府早前公布的房屋政策新措施。

董事会同时批准授权市建局管理层,在未来数月与政府相关决策局和部门商讨马头围道/春田街发展项目作为「首置」先导项目的执行细节,并在「首置」单位预售前,提交董事局及政府批准。

市建局主席苏庆和表示,市建局董事会批准将市建局自行兴建的马头围道/春田街发展项目,改作「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以协助政府尽早测试「港人首次置业」概念,为不符合申请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资格,但未能负担私营房屋的较高收入人士及家庭,提供置业选择、响应他们的置业期望。

政府早前就位于马头围道/春田街的「首置」先导项目,提出了主要申请资格准则,当中包括:

  • 合资格申请人须为香港居民,居港满七年或以上,并且不受任何逗留条件限制(有关逗留期限的条件除外);
  • 从未在香港拥有住宅物业;
  • 收入介乎居屋白表申请人现行入息限额及该限额加三成(如以2018年居屋出售计划的入息限额计算,即二人或以上家庭的每月总入息介乎57,001元至74,100元;一人申请者的每月总入息介乎28,501元至37,050元);及
  • 资产不可超过居屋白表申请人现行资产限额加三成(如以2018年居屋出售计划的资产限额计算,即二人或以上家庭及一人申请者的资产限额分别为255万元及128万元。)

另外,政府亦将「首置」单位的折扣率定为较之前一期居屋出售计划的折扣率低10% 至20%。市建局将会根据政府就「首置」单位初步订定的主要资格准则和折扣率框架,进一步制订马头围道/春田街「首置」先导项目的申请和执行细节,并于预售前聘请独立测量师为「首置」单位评估当时市值。市建局将会在预售前因应当时的楼市状况,厘定「首置」单位的最新「评估市值」及已打折的售价,提交董事会财务委员会和政府批准。位处马头围道/春田街项目当区的新楼现时估值以实用面积计约每平方呎23,500元。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将以特设计划形式,为「首置」先导计划提供物业价值三成或以上的按揭保险保障,连同银行愿意提供的按揭贷款成数,「首置」买家可透过银行叙造最高达物业价值九成的按揭贷款。

马头围道╱春田街项目占地约29,000平方呎。在剔除三房单位及在市建局的「认购意向安排计划」下预留予已登记的受马头围重建目影响的前自住业主的单位后,其中共450个单位将以「首置」单位形式出售。这些单位实用面积介乎约260平方呎至约510平方呎不等。计及制定详细资格准则、执行细节、修改地契、编制售楼书、预售等预备工作所需的时间,市建局预计最早可于2018年年底接受申请,并于2019年中取得入住许可证。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