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总监(规划及设计)区俊豪(右)及市建局收购及迁置总经理谭建强(左)在记者会上介绍荣光街/崇安街发展项目的详情。
荣光街/崇安街发展项目的现貌
荣光街/崇安街发展项目的现貌
崇庆里/桂香街发展项目范围内的楼宇欠缺维修和保养,部份亦出现石屎剥落的情况。
崇庆里/桂香街发展项目范围内的楼宇欠缺维修和保养,部份亦出现石屎剥落的情况。
荣光街/崇安街发展项目的界线图
荣光街/崇安街发展项目的界线图

市建局启动九龙城一个新重建项目 进一步优化地区环境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天(星期五)启动九龙城荣光街/崇安街发展项目(KC-014)的法定规划程序,该项目将贯彻市建局在该区以全面及小区发展模式进行的市区更新工作,并以规划为主导,进一步优化地区的交通网络和步行环境,以期透过重新规划,发挥更大的社区裨益。

项目位于银汉街44号至54号A(双数)和荣光街72号 至 118号(双数),毗邻市建局自2016年以「小区发展」模式展开的五个九龙城重建项目。项目地盘总面积约3,020平方米,范围内的楼宇建于1958至1961年,楼高约8层,没有电梯,楼宇欠缺维修和保养,部份天台亦有僭建物。

市建局总监(规划及设计)区俊豪在今早的新闻简报会上,简述KC-014项目及整个小区发展模式时表示,KC-014项目将与区内早前开展的五个重建项目产生协同效应,令整个小区的重整及规划更完整及一体化,进一步提升「小区发展」模式所带来的社区裨益。

市建局自2016年开始以「小区发展」模式,在该区开展了整体的规划策略,包括建议提供一条由环安街延伸,贯通多个重建项目至银汉街的新通道,形成新的道路网络,加强南北方向的连接;另外,于鸿福街/银汉街发展计划(KC-010)提供一个地下社区停车场,供该小区附近发展包括是次开展的KC-014项目使用,以减少各发展项目各自设置独立停车场出入口的需要,提升行人安全之余,亦腾出临街空间作小街小铺,加强区内街道活力。

区俊豪说:「加入KC-014项目后,令整个项目群连同项目之间的街道更一体化,形成小区的核心。虽然街道并不属项目范围,但市建局期望透过融合市区更新另一个『R』-活化(Revitalisation)策略,美化该小区的行人街道,扩阔行人道,改善步行环境。因此,市建局初步构思在庇利街/荣光街发展项目(KC-009)加入地下公众停车场,减低该小区路边泊车的需要,从而释放更多空间扩阔行人道,或进行美化与绿化,优化城市景观。市建局现时仍与相关政府部门商讨有关建议。」

区俊豪补充,在「小区发展」模式加上融合市区更新策略下,市建局期望重新规划一个有活力及安全的「好行小区」。

市建局在2016至2017年,在九龙城区开展了五个项目,分别位于庇利街/荣光街(KC-009)、鸿福街/银汉街(KC-010)、鸿福街/启明街(KC-011)、荣光街(KC-012)和启明街/荣光街(KC-013),加上2013年12月开展的启明街的「需求主导」重建项目(DL-8:KC)及今次KC-014项目,这七个项目将构成小社区,地盘总面积约22,200平方米。

KC-014项目将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6条以发展项目形式进行。市建局初步建议在地盘内提供约21,430 平方米的住宅楼面面积,可建约560个住宅单位。项目亦会提供约4,280平方米的商业/零售楼面面积。

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今日出版的政府宪报刊载了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启动这个发展项目。

由今天开始,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在未来两个月的公布期内,市民可于下列地点,查阅项目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资料:

  • 市建局总办事处: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 市区重建局九龙城地区办事处:九龙红磡崇安街17号阳光广场1楼K及L室;及
  • 九龙城民政事务处咨询服务中心:九龙红磡庇利街42号九龙城政府合署低层地下。

有关资料亦刊载于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

根据市区重建策略规定,市建局将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4(3)条呈交第一阶段及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第一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报告将于2018年6月22日至2018年8月22日存放于上述地点及市建局网页供公众参阅。而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报告将于2018年8月8日至2018年8月22日存放于上述地点及市建局网页供公众参阅。公众可就该两份社会影响评估报告提出意见,任何打算提出意见的人亦宜详阅指引,并须不迟于2018年8月22日将意见提交市建局。

市建局收购及迁置总经理谭建强在简报会上指出,若上述项目最终获得发展局局长批准,市建局会根据届时的政策,展开物业收购工作和补偿/安置符合资格的租客。

项目涉及307个业权,估计重建范围内居住了约500户家庭及约有50间地下商铺。约170名市建局职员今日起在项目范围内的楼宇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确定住户数目和了解楼宇的使用状况。 

市建局会举行一连串的简报会,向受影响的业主和租客讲解规划审批程序,以及现行的物业收购和补偿安排。由市区更新基金聘请的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将会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 3188 2151。受影响居民亦可以亲临市建局九龙城区的地区办事处或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查询。市民可浏览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了解项目有关资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