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声明

就有报章在焕然壹居抽取水样本进行测试,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发言人有以下声明:

根据现时水务署有关的水务通函,抽取检验水样本测试之位置须由水务监督代表选择,其测试之一切程序,包括取样程序、样本瓶及瓶盖之预先冲洗及烘干、取样本地点之环境等,亦有严格的规定。

任何测试供水系统设备的程序,均必须严格地遵从水务署有关的水务通函的要求,以及由专业认可实验所人员于现场进行。其他人士如非按现时相关的水务通函自行随意在示范单位内进行取水样本,其水样本的可靠性将会受质疑。

我们必须重申,市建局一直非常重视焕然壹居的食水检验。焕然壹居于2015年11月23日获得水务署发出的供水证明书。

水务署是根据水务条例及有关的水务通函,检查焕然壹居的一切水务工程、物料及系统,证明一切水务工程符合水务条例之相关标准。本局重申,焕然壹居之焊料是采用不含铅之银焊接驳,而水务署在整个项目共检验了33个水喉相关焊接位,并没有发现含铅焊物。而焕然壹居之大厦外墙预制组件内并没有内藏水喉。

另外,水务工程承建商亦委托认可实验所,按水务监督代表在焕然壹居所选择的位置收集了32个水样本,以检查及证明水质合乎标准。有关测试之水样本是根据 ISO 5667第五部分所制定的指引进行,包括:

  1. 水样本取样程序,包括取样本地点之环境状况及冲水喉管的方法等;
  2. 样本瓶冲洗程序,包括冲洗及烘干样本瓶及瓶盖等。

以上程序必须由认可实验所之人员于现场收集,以确保所有水样本在抽取、储存及运送过程中不受污染,及后在认可实验所作相关之测试。上述32个水样本测试结果显示所有水样本的含铅量均少于一微克,符合水务署通函第 2/2012 及 1/2015 号所列之标准,而相关报吿已提交水务署作为审批及记录。

就有传媒在焕然壹居的四座大厦提取的4个水样本,声称有一个样本在H2楼座单位内含铅量为13微克。但根据本局之记录,在H2楼座已测试的8个水样本,其含铅量均少于一微克。

(完)